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成券商“空头牌照” 制度硬伤依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融资融券业务 标的股票 试点券商 融资业务 招商证券 余额 扩容 中信证券 跳槽 广发证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新添5家试点券商本月正式试水,一时间市场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扩容的欢呼声再起。但市场分析人士却指出,制度硬伤导致券商对客户有着诸多限制,国内融资融券试点牌照更多地成为了券商宣传的噱头。

标的股票过少

本月初开始,第二批获准开展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申银万国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银河证券正式试水新业务。加上之前获批的6家券商,上马三个月,融资融券试点券商数目已经达到11家。

同时,证监会还决定按照“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为B类以上,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30亿元以上”的条件和标准,再增加一批券商开展试点准备工作,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15家券商满足上述要求。

在试点券商逐步扩容的同时,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扩容却没有动静。“应该将现行的90只标的股扩展至沪深300成分股。”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标的股票的扩容才能真正激活市场需求,若仅仅是扩展试点券商而不扩大标的股范围,投资者恐很难有更多的热情。根据国外市场经验,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应扩展到所有上市的股票。

制度硬伤依旧

事实上,融资融券业务试点3个月以来,融资业务和融券业务发展极度不平衡成为市场诟病的焦点,更重要的是,融资余额远超融券余额这一现象与市场真实意图完全倒挂。

上交所数据显示,7月2日沪市融资余额为9.47亿元,融券余额仅为935万元;深交所数据显示,7月1日(深交所未公布7月2日数据)深市融资余额为5.41亿元,融券余额仅为591万元。两市融券余额仅为融资余额的1%。

“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上就是客户与券商的对赌。”清华基金会研究员刘水龙表示,目前我国融资融券业务采用以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券开展业务,这就使得客户的利益与券商的利益完全相悖。“券商愿意融出的券很有可能是券商看涨的券,不然自己早卖了,还干吗融出去让自己未来套牢,现有制度不改变,将来牛市中很有可能出现券商只愿融券,而不愿融资的恶性循环。”刘水龙表示。

试点扩容被疑炒“噱头”

制度天生的缺陷,导致这些获批的券商一方面大力宣传其获得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以彰显其优良的资质;另一方面却对想要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诸多限制。分析人士称,券商目前更多地把“获得试点资格”作为一种宣传的手段罢了。

“本来已经准备去转户了,但后来却得知转过去也做不了融资融券。”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网络联系到招商证券的高经理,高经理表示目前招商证券已经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但之后李先生被告知只要在营业部开户满18个月才有资格从事融资融券的交易,即使现在“跳槽”也做不了。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除需满足户龄、资金、信用等级等条件外,广发证券规定融资融券客户不得持有广发证券的股票。而中信证券也规定客户在融资融券账户和普通账户中均不能持有中信证券。(记者 张陵洋)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试点再添新成员 证监会:继续扩大范围
证监会已核准5家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试点申请
有关部门否认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存在延迟一说
证监会副主席:稳步推进融资融券扩大试点工作
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名单将公布
财政部明确融资融券业务会计处理方法
融资融券总量超3亿元 融券余额首破千万元大关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