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应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首页>>保险
车险定价机制在深圳试点 费率浮动时代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定价机制 深圳保险 费率浮动 车盟 浮动费率 车险市场 车险业务 车险保费 车险费率 深圳车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深圳7月3日电(记者叶前、彭勇)针对不同客户开发不同风险费率的车险产品,即将在深圳率先试点。车险面临的高保费收入与连年亏损并行的尴尬境地有望破局。

深圳市保监局最近披露,正在制定浮动定价机制的相关细则。保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试点工作,深圳车主即将迎来车险产品多样化和费率浮动计价。

车险告别“老三款” 浮动风险费率即将试点

自2006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中国市场通行的商业车险是由交强险、基本险和附加险组成的“老三款”。基本险包括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购买了基本险的车主还可以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和划痕险等附加险种。

记者在深圳一家车险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深圳太平洋财险、平安保险以及中国人保财险三家主要财险公司的车险品种和报价大抵一致。以一辆15万元左右的家庭中级轿车为例,基准保费一般为交强险1050元、车损险(10万元)2000元左右,第三者责任险(20万元)1400元左右,如果再加上全车盗抢、车上人员座位险(5万元/座)、不计免赔等附件和特殊条款险种,总保费约6200元。考虑到业界在车险保费上最低打7折优惠的做法,实际保费一般在4600元左右。

深圳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管树华表示,现有车险,虽然根据车价和保额的高低,部分险种的价格会有所差异,但本质上并无多大区别,技术上没有充分考虑风险费率,比如不同车型、不同安全驾驶状况、不同用途车辆的风险费率区分并不细致。

根据保监会6月19日下发的《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财险公司可使用现行的商业车险行业指导条款和费率,自主开发基于不同客户群体、不同销售渠道的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允许深圳扩大费率浮动范围,完善相关费率浮动因子,但应报保监会审批。

试点后,深圳的财险公司就可自主开发基于不同客户群体、不同销售渠道的车险专用产品。深圳市保监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这样一来,各保险公司可根据其掌握的客户资源将客户归类,比如按车主的出险率高低、车辆的档次、类型、车主的职业特点甚至是资产等不同系数制定不同风险费率的产品。

今年6月,深圳市22家经营车险业务保险公司交强险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意味着交强险费率与保险理赔记录挂钩浮动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表示,深圳商业车险平台系统也已启动建设工作,从而实现商业车险与客户忠诚度和无赔款优待相联系的费率浮动。预计今年9月底,深圳商业车险的所有承保、理赔信息也将全部纳入信息平台集中管理,从而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

高保费收入偏遇连年亏损 车险寻找利润突破点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7619万辆,同比增长17.8%,其中去年新车销量1350万辆,预计今年将达1512万辆。如果按平均4000元的保费估算,车险市场规模显然相当可观。然而,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自2006年开始,国内车险业务陷入连续亏损状态,其中2008年车险承保亏损高达125亿元。近年车险平均年亏损达到7%左右,这就意味着虽然车险在产险公司收入占比很高,但大部分公司并不赚钱。

深圳市保监局局长余龙华在今年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披露,去年深圳产险保费收入逾100亿元,其中车险占68%,车险保费收入近70亿元。与全国同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产险扭转了2006年以来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承保利润1.5亿元,其中车险实现承保利润1.59亿元,实现了173%的大幅增长。“在产险盈利构成中,车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余龙华说。

扭亏为盈并实现大幅增长足以表明,深圳在商业车险领域的赔案赔款、经营管理成本费用方面有值得全国学习的地方。深圳因此担负起了商业车险费率试点改革的重任,试图为连年亏损的车险市场找到新出路。这次改革试点,浮动费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车险行业将亏损主要归咎于中介手续费的增长,因此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地保险公司都纷纷签订自律公约来严防中介大打手续费“价格战”。然而,这一做法并未使车险脱离亏损困境,却导致专业车险中介也陷入困境。今年4月,有着60万会员、国内最知名的车险中介——“车盟从众”面临清算倒闭。5月初,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保监局、行业协会不应强制或变相强制保险公司签订有关佣金上限的自律公约。

“中介费支出并不是车险亏损的主要因素,赔付率居高不下才是亏损的‘元凶’。”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一位保险经纪人说。从各地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数据看到,不少城市车险赔付率达到甚至超过70%,而业内一般认定只有将赔付率控制在60%以内,才可实现盈利。这一行业判断在去年深圳车险的营收中得到了验证。根据深圳市保监局的统计,2009年深圳商业车险综合赔付率为55.23%。

多种因素影响车险稳定持续盈利

实际上,深圳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浮动费率的改革试点,全国也于2003年铺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可是这次市场化改革却演变成自由化的价格大战,有些保险公司甚至打出了3折的低价。这场试点最终以2007年的车险改革、费率归于统一而告终。

对于这次车险定价机制试点,深圳市保监局表示,正在按保监会要求研究制定具体的改革试点方案,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新产品的研发和报备工作,目前还没有新的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投入深圳市场。业内人士估计,从细则出台,到产品研发、后台IT配合改造,再到产品推出,起码也还需2个月至3个月的时间。

深圳市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新车险将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精算技术、核保技术、产品开发技术及统计资料的系统化采集等基础运作方面的竞争能力。目前,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三大财险公司占据了深圳约70%的市场份额。因此,它们有充分的客户样本和数据基础来研发新车险专有产品,而中小型保险公司则因缺乏基础数据进行精算,过早介入的风险会比较高。

换言之,车险定价机制试点可能带来的良性市场反应,实现车险扭亏为盈还需观望。此外,由于经营成本偏高、骗保等多种原因,未来车险盈利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尽管产险实现扭亏为盈,但盈利能力还存在不稳定、不平衡、不确定的问题。”余龙华说。

为此,深圳保监局将继续强化市场行为监管,规范市场环境。对部分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保费收入、赔案赔款、经营成本费用、准备金计提等四个方面数据不真实问题,特别对于虚构中介业务、虚假赔案、虚假批退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加大检查力度。(叶前 彭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
北京车险保费浮动方案将实施 明年续保最低6.8折
揭秘车险潜规则:保单变黑名单 退保反赔钱
北京拟出台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 全国尚属首次
保监会要求完善车险理赔制度 严打车险假赔案
保监会出新规扫车险时效"盲区" 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赚取差价成背后利益链 车险理赔代理省力不省心
北京保监局给车险公司定调:不得借费率浮动涨价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