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市场力量略胜一筹 农行A股定价博弈内情 2分钱决定四大行地位 -李克强:切断药品不合理利益链 专家称汽车召回意见稿存缺陷  -二季度购房者调查研究显示: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 房产曝潜规则 -国务院整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两部委绘制海外资源收购地图 -发改委民航处长落马 民航反腐远未触底 更多灰色链条尚未曝光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2015年中国人口近14亿 城镇将首超农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首页>>股市
2分钱决定四大银行江湖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4 日 
关键词: 银行板块 总市值 估值水平 PMI 农行 上证综指 权重股 指数基金 上证综合指数 江湖地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行上市后市值排序或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截至上半年底,《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测算得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总市值工行为1.433万亿,排名第一;建行总市值为1.285万亿,稳居第二;农业银行如果以每股2.68元发行价计算,总市值为8704亿元(不计算H股溢价);中行总市值为8661亿元,暂列第四。如果农行降低发行价2分钱,以2.66元发行,则总市值就会被中行取代,二者的总市值就会换位。

仅仅2分钱就决定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江湖地位。只有当农行每股达到3.96元,并且建行不涨的情况下才能超过建行,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市值排位将会是: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由于建行H股占比较大,当港股涨势比A股强劲,或者说A股弱于H股的情况下,建行总市值会与工行缩小差距。

6月29日,农行确定价格区间A股暴跌,有人将这二者联系起来,指农行定价过低,导致市场对银行板块甚至整个A股估值重估,导致“黑色星期二”发生。对此,市场分析人士予以反驳。

最大IPO

成就总市值老三

尽管农行有可能创造史上最大的IPO,但是,农行的总市值要超过建行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截至6月30日,工行的H股总市值为4750.8032亿港元,按当天外汇牌价1港元兑换0.87239元人民币中间价折算,约合4144.55亿元人民币,加上A股10189.06亿元市值,工行总市值约为14333.61亿元。建行A股总市值为423亿元,港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为12427.44亿元,总计12850.44亿元。中行A股总市值6028.06亿元,H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为2632.87亿元,中行总市值为8660.93亿元。

如果农行全额行使该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农行总股本为324794117000股。如果均以每股2.68元发行,不考虑H股溢价,则总市值为8704.48亿元。

换种算法,假设农行要确保总市值第三,每股2.66659元,如果发行价定在2.66元,则其总市值就要排在第四,中行排在第三,这就是为何农行将发行价定在2.68元的一个潜在的玄机。

农行如果想取代建行成市值老二,那么其股价至少要到每股3.96元,并且,建行股价不会上涨,这种可能性为0。

建行H股占比是四大行中最大的,A股占比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低的,由于H股近期强于A股,因此,建行总市值与工商银行不断拉近,目前只有不到1500亿元的差距。

农行与中行的总市值将会呈胶着状态,这将要由2分钱来决定二者的江湖地位。

估值不能与中行比

对市场冲击低于预期

四大行中,由于中国银行具有较大的国际业务资产,其海外资产和外币资产占比分别接近20%和28%,而工行、建行、农行相关资产占比均低于5%,所以工行、建行、农行三家股票价值作为可比公司相对较为合理。从工行、建行、农行股票的估值水平来看,工商银行6月30日收盘价和前30个交易日均价分别为4.06元和4.31元,建设银行价格分别为4.70元和4.94元,由此对应的市净率工商银行为1.89和2,建设银行为1.84和1.93。农业银行已确定的A股定价区间为2.52元—2.68元,区间上限价2.68元,对应的市净率为1.7左右,明显低于工行、建行。从估值水平来比较,农行股票估值洼地特点十分明显,同时其股价的绝对值也远低于其他两家银行,上市后应有10%—20%的上升空间。

农行内部人士相信他们的银行值得投资。

农行若全额行使绿鞋,其募集资金额将超过工商银行,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虽然如此,农行上市对A股市场资金的需求却远远小于预期:本次股票发行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全额行使绿鞋的情况下共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256亿股,扣除战略投资者和网下机构配售部分,A股市场网上公开发行仅仅约105亿股,若以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2.68元/股计算,网上投资者事实上只能分配到约282亿元份额,这样一个资金需求,与之前的市场预期相差甚远。

6月29日A股暴跌,很多投资者将下跌的原因归咎为农行确定的价格区间拖累了大盘。对此问题,某知名券商的市场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将6月29日‘黑色星期二’与农行确定价格区间联系起来的想法实在是无稽之谈,太不专业了。当天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传闻6月PMI数据可能低于预期,此外对资金面紧张较为担忧,有一定恐慌情绪;另外,之前的热点板块获利回吐、部分地产股出现下跌打击投资者信心也是重要的原因。”他进一步分析道,“但最近的利好消息更多,近期,央行连续5周向市场净投放约7000亿元,加息时机也较此前的预期有所延缓,再加上人民币正走上升值通道,这一连串的利好消息使我们相信,目前的2300多点已接近市场底部。下一阶段,应该会展现出一波筑底反弹的中线上扬行情。”投资者对于农行的反应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某位在累计投标询价过程中首日下单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预测资本市场即将反弹,此时申购农行股票主要考虑在较低的点位完成建仓,是一个很合适的时机。”

优化指数结构添维稳力量

指基被动布局

在目前上证综指成份股构成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合计占据了15.77%的权重,它们的涨跌与大盘表现紧密关联。自2008年以来,双雄的历次跳水都无一例外引发了A股的惨烈下跌。本周二的杀跌行情,亦是由石化双雄率先跳水引发。近期一直表现良好的银行板块在前日的下跌中虽然试图维稳,但是四大国有上市商业银行工、中、建、交合计仅占指数权重的12.27%,难堪维稳重任。

农行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在的指数结构,稀释石化双雄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比例,并增加银行板块的力量。我们假设其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价格维持在2.68元左右,占上证综合指数的权重约为4.5%,与中行相仿。如此一来,未来上证综指前五大权重股中,工、农、中将占三席,银行板块的权重会进一步增大。考虑到目前银行股已经处于绝对估值的底部,加上农行1.6倍PB的合理定价,银行板块无疑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

各类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变化势必引发相关指数基金调整投资组合头寸,以吻合新的配比比例。根据研究机构的分析结果,调入成份股的股票多数价格会有明显上升,而被调出的成份股价格则明显下降,市场称之为“指数调整效应”。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显然是指数基金经理买入调入股票而卖出调出股票所致。

作为重要的大盘蓝筹股,农行新股上市一段时间后将计入众多重要指数,届时相关指数基金将不得不买入农行,从而构成强劲买盘。以第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简单计算,目前66只指数基金的规模约为3100亿元,其中,54只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2600亿元,12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500亿元。此外,由于农行定价相对工行、建行而言有一定的市净率折让,也会吸引一些稳健型的大盘股基金进行相应的调仓和增仓。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农行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分红收益预计达6%
农行今起在港招股 H股发行价高于A股一成
农行发行价“松口” 最大IPO仍可实现
农行网上冻资或超万亿 询价区间或今晚揭晓
农行A股发行价上限2.68元 对应PB1.6倍
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克洛泽2球德国4-0阿根廷 马拉多纳世界杯之梦终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