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中美股市登差生榜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世界经济决定A股方向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首页>>股市
世界经济的方向决定A股的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世界经济 流动性过剩 估值水平 经济增速 金元证券 A股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PMI继续回落

7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为56.2。PMI指数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雇员、订单交货、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八个范围的状况。通常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被认为是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意味着制造业的萎缩,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衰退的忧虑。

国信证券表示,6月份美国PMI继续回落并低于市场预期,但仍高于扩张临界值50。库存回升较新增需求加快,预示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分项指标中除库存指标外全面下滑,其中消费库存上升较快、价格指标大幅回落,今年二至三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自一季度的高位有所回落,经济暂时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企业面临二次去库存的压力,四季度动能的恢复关键取决于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后续增长。

新订单/库存比可以看作是PMI指标较好的一个领先指标,6月份该比值重新由1.4回落至1.28,接近长期均值。历史统计表明,新订单/库存比低于1.2时,PMI指数通常出现下滑,厂商在面对新订单减少而库存增加的形势下对于未来制造业的状况也不会持续乐观。

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民族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但几大经济体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总体上看,发达经济体复苏力度远不及新兴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内部,经济状况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由于需求大幅回升,美国经济复苏较为强劲;受累于疲软的财政状况,欧洲经济陷入停滞;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其余主要发达国家的高负债、高赤字将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从内在联系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实际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延续和深化。为了摆脱困境,各国政府主要采取了两种措施,一种以美国为代表,给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同时用优质资产置换金融机构的不流动资产;第二种是实施巨额财政刺激方案,这一措施为大多数经济体所采用。这两中措施都耗费了大量的财政资源,导致许多经济体财政收支愈加失衡,欧元区内金融危机前不遵守财政纪律的国家的财政状况更是难以为继。投机资金的疯狂炒作,国际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欧元区政府的后知后觉,共同促成了本次欧洲债务危机。

全球金融市场状况仍不稳定,欧洲银行业危机一触即发。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国的借贷成本高昂,主要货币信贷市场流动性趋紧,部分国家银行业面临流动性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幅波动,并且负面因素将占主导。在遭受财政紧缩负面影响的同时,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也将对世界经济前景产生不利影响。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显示出来。

经济下行预期影响海外股市

从处理金融危机的方法和过程来看,各国政府普遍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现在看来,这些政策对促进全球经济快速复苏上效果明显,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刺激方案必然对后期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政府过重的财政赤字或引发债务危机,流动性过剩将导致资产价格的疯狂上涨,同时产生严重通货膨胀等。

世界经济的整体走势在2009年一季度后快速回升,这得益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刺激政策,但在2010年二季度后,世界经济为了避免流动性过剩导致恶性通胀的危险,刺激政策将逐步退出,同时采取紧缩赤字的办法来对付债务危机的恶化。这就导致下半年世界经济的增幅放缓。

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在股市这个“晴雨表”得到明显体现,第二季度世界经济增速尤其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拖累世界经济恢复,全球股市出现明显回调。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美洲股市主要指数均出现超过3%的下滑,巴西BVSP指数区间涨幅-8.35%、道琼斯工业指数区间涨幅-6.48%、标普500指数区间涨幅-4.44%、纳斯达克指数区间涨幅-3.68%;欧洲股市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也表现不佳,英国富时100区间涨幅-7.55%、法国CAC区间涨幅-7.22%、德国DAX区间涨幅1.03%;亚洲部分地区市场表现较好,印度指数区间涨幅0.25%、泰国指数区间涨幅0.49%、韩国汉城指数区间涨幅1.13%、菲律宾马尼拉指数区间涨幅5.28%、印尼指数区间涨幅5.48%等5类指数出现小幅上涨,但日经225指数区间涨幅-9.87%、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区间涨幅-6.55%、新加坡海峡指数区间涨幅-1.97%、吉隆坡指数区间涨幅-0.43%等4类指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美国纽约ING投资管理公司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保罗·泽姆斯基认为,随着全球股市震荡下挫,市场中的投资者出现两种不同心态。一些投资者认为,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增长,这使股票价格在过去几个月大幅下挫之后显得便宜;但也有投资者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财政紧缩措施,加上各国可能退出在金融危机中实施的刺激经济措施,使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

PMI预示国内经济增速或趋缓

2010年6月PMI指数为52.1%,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51.3%,比上月上涨1.5个百分点,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位于50%以上;除此之外,其余各分类指数均出现环比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7.6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6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特别是细项数据不容乐观。从历史上看,每年5-7月PMI指数都呈现季节性下滑,虽然本月PMI环比降幅创历史6月新高,但这与5月降幅较小有关。真正的问题来自于细项数据。继上月下滑4.5个百分点后,6月订单指数较5月又下降了2.7个百分点,降幅超越往年,终端需求疲态已经显现。

终端需求下滑传导至生产的下滑后,厂商将会削减原材料购买量,因此其库存也会趋于下降;但与此同时,下游产成品库存却因为需求下滑而出现积压。目前经济正出现这样的情况,原材料库存指数已过高点,但产成品库存指数还在上升,6月甚至达到51.3%,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因此未来原材料去库存将引领库存周期向下,生产指数也会受到影响。预计7月PMI指数将继续跌势,并且环比降幅将略大于历史平均值(1.4%)。

中信证券分析师也做出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的表述。他表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PMI的回落主要包含两个因素,一是季节因素的影响,估计约为1个百分点,往年6月PMI相对5月下降约一个百分点;二是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体现,特别是房地产调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滞后影响,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从以中小企业为样品的汇丰PMI指数看,6月为50.4%,相对5月下降2.3个百分点,这也反映出经济的扩张速度在进一步放缓。

经济转型带来投资机会分化

股市做为经济的“晴雨表”当然会提前反应未来经济的趋势,随着国内经济在三季度增速可能出现下滑,上市公司业绩也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滞涨,市场估值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下半年市场投资机会将出现新的选择。

寻求在当前宏、微观环境下业绩可能超预期增长的上市公司,只有业绩提升才能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变或回落的过程中推动股价上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可能源自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的业绩内生性成长,也可能来源于并购重组等资产整合带来外生性业绩增长。

金元证券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推出,市场近期仍有调整压力,但下跌的过程同时也是风险释放和安全边际增加的过程。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受益于政策的高成长品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未来仍有结构性机会,可适量关注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区域振兴和国企整合等政策友好型品种。如果经济出现较大幅下滑,财政和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则可关注一些调整充分的强周期性品种。目前仓位不宜过重,但若下跌趋势改变,可逐步增加仓位。

渤海证券认为应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中与经济演变形势相吻合,并将迎来景气提升的产业或行业。由此出发“自上而下”选股,身处其中的企业势必保持较好的成长性。具体行业如下:其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具有强烈真实需求支撑的相关行业,如包括医药、商业零售以及食品饮料等在内的大消费概念将受需求的推动出现长足发展,而新能源、高端机械制造和TMT也将受产业转型和下游需求的拉动而呈现出巨大机会;其二,长期受益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节能减排相关行业。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界经济复苏仍脆弱 全球治理格局在改变
八国集团峰会拉开帷幕 最大看点仍是世界经济问题
机构调查:世界经济整体向好 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世界经济复苏需低油价支撑 市场关注二次触底
世界经济再探底?中国贸易顺差将不足500亿美元
欧债危机利剑高悬 世界经济再探底忧虑升温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