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首页>>股市
市场再现2元股 两市上半年蒸发市值逾2.4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沪指 跌破 流通市值 证券策略 绩优股指数 新股发行 股市 市场人士 权重股 欧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沪指以跌破2400点结束了上半年的交易,上半年沪指累计下跌26.82%。受美股暴跌影响,沪指昨日跌破2400点,报收2398.37点,创下了自去年4月9日以来的收盘新低。

市场再现2元股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上半年的走势,那就是跌。今年4月14日陆续公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当头一棒,拉开了今年股市调整的序幕。沪指由4月14日的收盘价3166.18点,跌至昨日的收盘价2398.37点。在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沪指的跌幅达24.25%。

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京东方A和ST梅雁本周二双双跌破3元大关,这是自去年9月30日以来A股市场首度出现2元股。

与此同时,股市的流通市值不断缩水。统计显示,沪市去年末流通市值为11.48万亿元,昨日收盘流通市值仅9.44万亿元,市值半年之间蒸发2.04万亿元。同样,深市去年末的流通市值为3.65万亿元,但昨日收盘流通市值为3.23万亿元,半年时间流通市值减少0.42万亿元。若再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有市值超过1万亿元限售股解禁以及新股上市,两市上半年实际蒸发掉的市值远高于2.46万亿元。

上半年176只新股发行

即使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走低,但IPO市场却在持续回暖,IPO市场供需两端的热情不减。上半年,IPO发行无论公司数还是融资额都已超过了去年全年,超募现象仍然普遍。

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一直保持着较快的频率。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76只新股发行,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111只。其中一季度发行新股89只,二季度87只。

在上半年发行的新股中,主板有11只,中小板113只,创业板52只。新股发行共募集资金2132.28亿元,去年IPO募资规模为2021.96亿元。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认为,今年上半年,股市主要受到货币紧缩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银行融资等影响,处于下跌态势。目前中报在逐步披露,中报行情将在三季度体现出来。下半年指数的走势,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由于权重股下跌空间不大,估计指数短期在2400点上下徘徊。(记者赵侠)

- 相关新闻

全球股市大跳水

受新一轮避险风潮的爆发和亚洲股市普跌影响,欧美主要股市周二大幅下跌,其中泛欧绩优股指数创下6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穿10000点大关。日本股市周三早盘也跌破9400点,刷新了自2009年12月初以来的新低。

各方利空引发避险情绪

市场新一轮避险情绪的引发,源于多重因素的叠加。欧洲方面,欧元区银行间借贷成本周一升至8个月新高;周四,欧洲央行推出的规模达4420亿欧元的银行贷款计划将正式到期。分析师称,市场担心贷款计划结束后,金融体系可能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此外,正在进行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也让投资者忧虑。

除了欧洲局势,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也格外引人关注。本周五,美国将发布最新一期的非农就业报告,有市场人士担心,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该报告可能显示美国出现半年来的首次就业下降。

欧元对日元创9年新低

综合上述因素,欧美主要股指周二纷纷跳水,其中德国DAX30指数跌破6000点关口,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10000点大关,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收于2009年10月30日以来最低水平。

欧元兑美元周二跌破1.22关口,欧元其他交叉盘也大跌,欧元兑英镑跌破0.8100,为2008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该价位;欧元兑日元汇率一度下探至107.80,创下2001年11月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从欧元的表现可以看出,危机对欧元的负面效应依然不可忽略。

原油价格持续下跌

欧美原油期货市场也受到股市感染,周二收跌近3%。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轻质原油8月期货结算价每桶75.9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1美元;伦敦国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8月期货结算价每桶75.44美元,下跌2.15美元。

据悉,原油价格在过去3个月累计下跌9%,为2008年4季度以来首次录得季度下跌。5月份早期,油价一度突破87美元,创下19个月高点,但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以及对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的担忧情绪令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美元走高,大幅打压油价。(记者沈玮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两市成交不足1000亿 变盘在即需防多空陷阱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近百亿 创7个月来单周"新低"
5月首个交易日两市大幅低开板块尽墨 90%个股跌
受新政影响房地产领跌 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破3100
金融股发力创业板无光 两市午后翻红沪指涨1%
沪深两市首份一季报均诞生 净利润普遍大幅增长
图片新闻:
贝克汉姆就新教练人选表态:我愿意执教英格兰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