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首页>>股市
704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逾七成报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上市公司 中报业绩 基金重仓 净利润 2010年 废酸 沪深 徐工机械 ST 最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30日,2010年已经过半,上市公司的中报也陆陆续续公布。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70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94家公司预增,151家公司略增,95家公司续盈,96家公司扭亏,31家公司预减,101家公司续亏,18家公司略减, 11家公司首亏,另有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确定。从整体看,中期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或实现扭亏的预喜公司合计536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比例超过七成。

安纳达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

高达126.6倍

根据Wind数据统计,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安纳达、徐工机械、风华高科。

安纳达是目前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预计2010年1至6月将盈利700万元至1200万元,增长幅度高达12660%

安纳达业绩的大幅增长,一方面缘于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已产生效益,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低的原因,其2009年同期每股收益仅0.0012元。

据了解,安纳达是一家生产和销售系列钛白粉及相关化工产品的公司,是安徽省最大的二氧化钛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已形成自己独特的生产工艺,并拥有“外加晶种微压水解”等多项专有技术和“用钛白废酸生产普钙”等多个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TiO2光催化氧化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为节能环保项目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作为相对周期性的钛白粉行业,公司目前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业绩增幅排在第二位的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徐工机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约增长8920%。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购买资产,合并范围大幅增加导致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风华高科和三峡新材中报业绩表现同样不俗。前者受全球元器件行业全面复苏影响,主营产品需求旺盛,预计2010年1-6月净利润6800万元~7300万元,最大增幅达到3739.64%。后者由于主导产品浮法玻璃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00%以上。

此外,焦作万方、阳光城、斯米克等公司的上半年业绩也有较大幅度增长。焦作万方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为3198%,净利润约为27665万元-33427万元;阳光城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为2925%,净利润为9000万元;斯米克则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为2546%,净利润为600万元-1200万元。

*ST金城成亏损最多公司

预计上半年亏损2.1亿

Wind数据统计显示,高金食品、罗平锌电和*ST金城是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中亏损最为严重的三家公司,且均为首亏。净利润亏损幅度分别为484%,853%,1863%。

根据*ST金城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将亏损约2.1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73元。公司此前曾预计,上半年亏损约5800万元,每股收益-0.2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1190.5万元,每股收益0.04元。

公司表示,根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将有可能承担代替主债务人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偿还1.57亿元借款的责任,据此公司将相应计提2010年预计负债,致使公司上半年利润减少1.57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罗平锌电亏损主要是由于受到云南省百年不遇干旱的影响,公司自发电量大幅度减少和外购电量增加导致产品成本上升;同时参股公司兴义黄泥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罗平县老渡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量大幅减少,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高金食品亏损原因是报告期内国家要求储备肉投放市场,并要求代储单位自行销售储备肉,由于冻肉行情大幅下滑,公司经营出现亏损,从而影响半年度业绩。

除上述三家公司,天润发展、ST兴业、深天地A和新中基等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也有较大幅度亏损,其中天润发展预计亏损额度在3500万-40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8.16%。深天地则预计净利润亏损150万-55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54.14%。新中基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000万-5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幅221.73%-252.16%。

机械设备行业业绩喜人

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石化塑胶、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机械设备业共有53家公司预增,其中12家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0%,还有9家公司预计扭亏。电子元器件行业共有28家公司业绩预增,10家公司预计扭亏,有16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

业内人士称,上半年,工程机械大部分产品的销量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预计也将大幅的回升。

目前,多个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测,业绩喜人。如山推股份公告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厦工股份上半年预增300%以上;安徽合力上半年增预50%以上;山河智能上半年预增100—130%。

国联证券分析师赵心称,经济转型要求收入分配的变革,推动了机械化程度的提升,带动机械行业的深度转型,为机械行业的结构性高速增长打开了空间。□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684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预告 超过七成业绩预喜
深市43家上市公司去年受罚
陶瓷遭遇欧盟反倾销 上市公司平淡应对
浙江非上市公司股东、股份变更将全部透明公开
政策因素诱发板块暴跌 医药上市公司前景莫测
一月17只新基金急发救市 难敌上市公司融资抽血
家电"以旧换新"扩容 上市公司坐享千亿元盛宴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上的十大"鬼船" 航海史上最著名的谜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