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今涨至960 海南涨幅第一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首页>>股市
5.88万亿 A股半年蒸发“三个中小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A股市场 股指 医药生物 权重板块 行业指数 黑色金属 市值 房地产行业 护身符 重灾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398.37点,A股市场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继续破位下行,沪综指以失守2400点的方式惨淡结束“上半场”。从年初至今,沪综指累计下跌26.82%,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跌幅居首,A股市值合计损失高达5.88万亿元,相当于目前中小板市值总额的近三倍。

内外交困指数跌跌不休

从年初的3277.14点,到如今的2398.37点,沪综指在半年间跌去了878.77点,跌幅高达26.82%。“3”时代向“2”时代的倒退,让投资者对2010年股市大涨的期许变得遥不可及;2500点、2400点的接连破位,让A股仍在艰难寻底。

从全球来看,上半年美国三大股指跌幅仅为5.35%-6.62%,欧洲跌幅最大的法国CAC40指数为12.88%,而亚洲地区的日经指数跌幅为11.04%,恒生指数下跌了7.97%。总体来看,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远远超过了全球主要股指,成为了全球股市“重灾区”。

之所以A股市场“跌”冠全球,原因可谓是内外交困。国内流动性收紧,以及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使得沪综指从4月中旬开始出现了一轮暴跌。而在此期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也让国内企业出口和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着指数的重挫,A股的市值损失十分惊人。剔除年内上市和停牌的股票,可比的1659只A股年初市值合计24.18万亿元,而以6月30日收盘价计算,最新市值已经下滑至18.31亿元,市值减少了58779亿元。目前整个中小板437只股票的市值总额为20884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A股的市值损失相当于亏掉了三个中小板。

行业表现强弱分明

虽然上半年的A股市场持续走弱,不过各行业的表现却强弱分明,政策、业绩的影响十分明显,而周期、非周期行业的差异也非常大。年初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超过3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采掘、化工和房地产;而表现最好的医药生物行业仅下跌了4.96%。

黑色金属是上半年受伤最深的板块,行业指数跌幅高达38.81%。4月中旬开始,房地产调控导致钢材的需求回落,社会库存再度累积,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格。目前钢企盈利已经逼近成本线,加上铁矿石季度定价导致的高成本,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季度钢铁行业将出现大面积亏损。而且6月下旬出口退税取消政策的出台,也使得黑色金属行业雪上加霜,目前钢铁板块市净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采掘、化工行业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下跌了36.22%和36.14%,主要是受困于产品价格的下跌。伴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下滑,煤炭等能源的价格也出现了下跌。与此同时,出于对国际经济走势的担忧,化工行业出现了产品价格下降、商品需求减少的现象。

房地产行业的大幅下挫主要是受到了调控政策的影响。从年初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从限制上市企业融资,到购买商品房贷款限制,以及房产税的呼之欲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成交量急剧萎缩的现象。由此,房地产也成为了机构大幅减持的板块,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指数跌幅达34.29%。

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医药生物成为了A股市场最为抗跌的板块,上半年行业指数跌幅不足5%。无论是4月中旬开始的股指暴跌,还是近期的大盘破位,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均岿然不动,频频走出独立行情。6月30日,沪综指下挫1.18%,而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却逆市上涨了0.63%。基于医改带来的行业机遇,以及国内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良好的业绩前景成为了医药生物板块的“护身符”。

随着沪综指的破位下行,A股市场短期内的低迷恐难以改变,不过超过七成公司中期业绩预喜,以及银行、钢铁等权重板块估值接近底部等因素也为下半年的行情留下了一丝希望。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娃娃股东多 132名亿万富翁年轻人成主流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下半年中国股市四大预言: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A股账户交易活跃度 降至年内次低
三新股冻结资金2734亿 债券基金参与热情提高
山东高速拟购大股东75亿元资产 跃居行业龙头
三一重工大股东增持 将视股价情况继续增持
叶檀:A股3000点争夺战 3年成功算乐观
农行今起在港招股 H股发行价高于A股一成
*ST宏盛股东大会草草收场 “A股最烂”苟延残喘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上的十大"鬼船" 航海史上最著名的谜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