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贵州山体滑坡99人被埋 生还希望渺茫 村民称与水电站有关 -中国将严控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网店实名制7月1日实施 如何征税 -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ECFA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合作制度化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首页>>股市
叶檀:A股3000点争夺战 3年成功算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叶檀 1950年 A股市场 证券市场 金融股 实体经济 争夺战 地方债务 道琼斯指数 点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9日,证券市场大跌。证券市场的胶着反映了实体经济转型的无力。

美国证券市场完整地诠释了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含义。道琼斯指数围绕1000点争夺了17年。1966年1月18日,道指盘中最高触及1000.50点,直到1982年12月,才成功翻越1000点,并一直保持。其中1972年和1976年,道指突破千点全部回落。

另一场惨烈的道指万点争夺战从1999年延续至今——自1999年3月16日首次盘中触及10000点以来,道指先后63次突破然后跌破这一关口;今年6月29日,道指报收于10138.52点,仍在万点之间打转,道琼斯指数的万点争夺战远未结束。

证券市场的点位争夺战是实体经济与货币找不到方向的标志。道指千点徘徊的时间段,面临一系列严峻的经济与货币转型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脱离黄金锚的美元开始寻找新的方向;金融生产力尚未发端,实体经济处于滞胀期,卡特总统离任时,美国CPI增长率是13%,失业率将近8%,利息率超过20%,美国数位总统不得不用行政手段控制物价,却一直无法收效。与此同时,几次石油、金融战争,油价扶摇直上,加剧了全球企业的成本压力,让美国这个车轮上的国家摇摇欲坠。

万点争夺战的背景则是美国科网泡沫崩溃,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原有的强生、可口可乐等大笨象股守成有余,成长性不足,依靠金融股最终被证明依靠了冰山。到现在为止,美国依然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IT生产力与金融生产力逐渐消失,而绿色生产力远未跟上。因此,股市有时似乎找到了突破口,但很快被证明是概念炒作。

A股围绕3000点的争夺战将维持数年,因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将十分困难,维持数年。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与东亚、拉美一样是政府主导型经济,投资率极高,以出口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也即我们熟悉的倾全民之力发展经济的模式。这一模式并不特别,在欠发达经济体,如前苏联、上世纪的巴西、阿根廷等无不采用这一模式。这一模式的转折的标志是,出口空间急剧缩减,投资边际效率递减,政府财政负担增加。

中国尚未完成工业化与城市化,目前的投资与出口主导型经济已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成本增加、各国针对中国产品的壁垒有增无减。与此同时,我国的投资效率急剧下降,生产单位GDP的资金需求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倍以上,由此造成的后果是,财政收入上升,而政府的财政平衡越来越差。

从1950年到2010年,我国财政收入60年间增长接近千倍。2002年只有1.9万亿,去年达到6万多亿,今年又有望超过8万亿——今年前5个月的财政收入已达到35470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62亿,增长幅度高达30.8%,这一数字比去年前6个月的收入还要多2000亿。此时有必要实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给实体企业减负,以鼓励民间投资。但政府既不敢减息也不敢给企业减负,以往投资项目与急剧扩张的企业需要大量资金,地方债务与社会保障所需的资金缺口动辄以万亿计。

中国的生产效率增长下降,改革开放30年,我国GDP实际增长年均在9.8%,全要素生产率一度在2.5%,但据张军等人测算,在世纪之交为负值,此后上升乏力。无论是物联网、IT产业还是结构改进都促进了中国生产率的提高,但问题在于,中国的大型企业的生产率上升有限,而对资金的渴求无限。

以资本市场为例,地方财政、国企解困、权贵获利目标遮蔽了市场的成长前景。创业板中的中小企业被作为高科技与成长型企业的代表,获得了高额溢价,但资本市场无法筛选出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企业,也无法抵御类似于中石油、农行等巨无霸公司上市的冲击,导致整体估值重心下移。整个证券市场评价体系混乱不堪,成长型企业与高科技成为炒作的概念,昙花一现即告湮灭。

伴随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需要一场市场化的深入洗礼,而目前雷声大雨点小,我们能够做的是发布文件显示对于市场主体的尊重,却未真正落实到激励机制上。

对于A股市场未来,不需要过分悲观,但中国经济这辆马车的转型将非常缓慢,如果3年能够转型成功、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被消化,已经是上上大吉。

从6000点下来后,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回归之旅,将在2000点到3000点之间徘徊。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农行今起在港招股 H股发行价高于A股一成
*ST宏盛股东大会草草收场 “A股最烂”苟延残喘
A股陷“黑色星期二”跌109点 创14个月收盘新低
一参一控大限临近 下半年券商股权出让或激增
后危机时代:A股波动原因还要向“内”看
农行A股发行价上限2.68元 对应PB1.6倍
IPO再融资大量抽血 A股成交额再创新“地量”
年中经济观察:A股虎年深调整 市场疲软唤信心
沃尔沃收购八月结束 中国政府或持有40%股份
图片新闻:
比利亚致命一击科斯塔染红 西班牙1-0葡萄牙进8强
深圳华侨城安全事故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公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