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外汇政策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铺开新版图 银行提前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跨境 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 贸易 提前布局 人民币存款 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资产 银行结算 华侨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后,全国各地有多笔业务诞生。参与业务的银行抢滩国内外两大市场,并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开发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抢占贸易和投融资等先机,将决定银行未来的行业地位和竞争格局。

银行提前布阵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自去年7月开始,被视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受到了试点企业和银行的普遍欢迎。政策出台后一年来,许多试点以外的企业纷纷产生强烈参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意愿。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首日,全国各地就有多笔业务诞生。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浙江、广西等多个地区成功办理了首单业务;花旗、汇丰、渣打、东亚等多家首批参加试点的外资银行也积极参与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已为当地保税区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完成了第一笔跨境人民币交易,汇丰还表示除青岛分行已完成首笔业务之外,其他分行也已准备就绪。

事实上,这些银行自去年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便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尤其是在原来网点较少的二、三线城市。2010年4月初,恒生、东亚和汇丰纷纷宣布成立广东等地区的异地支行。随后,东亚银行石家庄分行和渣打银行宁波分行也相继开业。除了布局沿海二线城市外,成都、重庆、武汉及内蒙古、河北等省份的内陆城市也成为外资行中西部布局的重点。

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胡红欣然地向记者表示,华侨银行(中国)恰巧覆盖了此次扩大试点范围后的20个地区,华侨银行在这些地方的分行正在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以获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结算银行资格。

抢滩海外市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境外地域没有限制可谓远超市场预期。此次能够在全球铺开新版图,意味着积极构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网络至关重要。“在境外地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后,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建设显得尤为迫切。”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董唯俭一针见血地指出。

作为第一批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在这方面较早地进行了研究,而且进行了系统的开发。来自交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使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从境内企业扩展到了境外企业和境外的商业银行,服务业务从外币结算扩展到了本币的国际结算,有助于商业银行以优质服务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业务客户。”

记者采访了解到,参与试点的银行已开始推广与东盟以外其他地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渣打银行今年分别在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巴黎,以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举行了路演活动。作为首家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新加坡银行,华侨银行则将眼光瞄准了更远的欧美市场。

“以德国为例,目前当地还没有一家银行拥有人民币的清算渠道,对于这些地区的同业伙伴,我们将积极争取同其建立人民币清算渠道,进一步推动港澳、东盟以外地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建设。”胡红说。

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结算试点对于银行来说绝不仅限于人民币的结算量,能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抢占贸易和投融资等先机,将决定其未来的行业地位和竞争格局。

银行未来的战略性业务

对于境外的经营者来说,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导致企业倾向于用人民币支付,然而同时又苦于人民币应用渠道比较少。针对这一障碍,中外资银行在同监管机构磋商,研究推出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令境外人民币投资能有效保值增值。

中国已与多国和地区签订了双边货币结算协议。“这有助于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推广。但如何增加其他国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还需要更有利的推广和服务的改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业务部华东区总经理黄文丽指出。

记者从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获悉,两家银行正着手开发更多人民币资产投资产品。其中,除了现有的人民币存款及人民币债券以外,人民币保险产品首次进入视野。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坦言:“我们会为推出人民币保险产品做好准备,希望年内可以发行。”

因为有利于带动银行结算收入的增加、拓展客户资源、促进海外行的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日渐成为银行的一项战略性业务。“这一战略性业务有利于银行开辟多元化的盈利空间,引入新的客户群体和新的产品。”连平分析认为,“但在面对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了挑战,培育外部需求、探索新的产品和业务非常关键。”(记者有之炘、桑彤)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大范围取消 扶优汰劣调结构重回常态
美欧分歧将在多伦多爆发 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不是焦点
外交部就“天安号”、人民币汇改等答问(实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 不再限制境外地域
商务部:人民币汇改将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人民币国际化"大跃进" 贸易结算境外地域扩至全球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