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外汇政策
券商分析师预计:汇改将减轻年内加息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加息压力 汇率改革 券商分析师 渤海证券 金融股 人民币汇率 板块 出口 地产 国联证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认为,短期内对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将造成一定影响,长期则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抑制通胀高企和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国联证券分析师刘杰表示,汇率改革措施将减轻年内的加息压力。

短期出口将受影响

6月21日,进一步推进汇改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先微跌12.9点之后,在地产、金融股带领下大幅上涨,最终收于2780.66点,涨幅达3.13%。

造纸、航空、旅游等板块表现抢眼。根据wind统计,申万航空运输板块上涨7.67%。就连分析人士不太看好的纺织板块仅下跌1.79%,服装板块甚至上涨0.49%。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治认为,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板块如地产、航空、旅游、石化、造纸等可能因汇率改革受到短期刺激,但反弹的可操作性存疑。

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表示,从宏观方面看,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和美国企业再库存三季度结束、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汇改后可能的人民币波动将使下半年出口大幅回落趋势更加明晰。从微观层面看,当前我国出口企业总体上仍处于维持生产经营、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状态,并且不少出口行业盈利空间较小。

国金证券徐炜表示不看好纺织等行业,认为汇改对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造成的压力尤其大。

在5月宏观经济数据中,出口增速高达30%。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尚未充分体现出来,今后出口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汇率将保持稳定

国联证券分析师刘杰认为,汇率改革将减轻利率上升的压力,后者正是导致A股大幅回调的主要因素之一。

刘杰表示,汇率改革措施能有效控制国内的资产价格水平,从而大大减轻年内的加息压力。汇率改革达到预期效果后,2010年央行有可能仅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这对股市的影响是正面和积极的。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蓉认为,未来6个月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当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此外,华泰联合分析师刘湘宁认为,贬值预期并非杞人忧天,5月份无论是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的变动,还是国内银行体系内外币存贷款的变动,均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减弱。 (记者 陈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问:重提汇改意在何为
纵览5年汇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汇改四年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两成 大多发生在2009年之前
人民币对美元逼近汇改新高
国务院金研所专家吴庆:汇改或3个月内启动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比利亚失点球梅开二度 西班牙2-0洪都拉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