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炼油业盲目扩张 年剩2.5亿吨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南方洪灾致147人死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严处汛期失职渎职者 -中国掌握自主产权新航行系统技术 空中管制技术入国际先进行列 -六部门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时间表 住房保障规划9月完成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首页>>外汇政策
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汇率形成机制 推进人民币 央行 全球经济平衡 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形成 汇率变化 经济结构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 经济运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几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展示了我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

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已趋于平稳,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称,当前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有利时机。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这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二是我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得这一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双向浮动,也是提高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的需要,可应对不同情景下的外部冲击。

央行指出,在当前贸易和资本往来多元化的格局下,不宜单纯依据美元来衡量人民币汇率,而应从双边汇率转向多边汇率,更多关注篮子汇率变化,以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的变化来看待人民币汇率水平。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国主要经贸伙伴已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今年1-5月前五位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已分别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12.9%、10.1%、9.4%和7.5%。同时,资本往来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区域特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

央行强调,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目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提高调控水平,改进外汇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我国将积极有效地实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问:重提汇改意在何为
中国经济学家:如何看待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胡锦涛: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举行 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
国际社会欢迎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