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炼油业盲目扩张 年剩2.5亿吨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南方洪灾致147人死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严处汛期失职渎职者 -中国掌握自主产权新航行系统技术 空中管制技术入国际先进行列 -六部门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时间表 住房保障规划9月完成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粤查处高考手机作弊案 取消考生成绩 -两房退市在即 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债券如何履约仍存在变数
首页>>外汇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问:重提汇改意在何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汇率 汇率形成机制 汇率改革 汇率浮动 科学发展观 央行 汇率政策 全球经济平衡 推进人民币 汇率弹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正式就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明确态度,全球市场高度关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重回升值路?央行为何选择这一时机宣布推进汇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机又将如何把握?

一问:增强汇率弹性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

东亚银行资金中心负责人余屹表示,央行表态意味着因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临时性汇率政策的结束。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定会升值。与2005年启动汇改后几乎是单边升值不同,未来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的贬值也可能经常会出现。

“未来3个月至6个月之内,不可能出现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趋势。”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央行的表态不应该被理解为人民币重启升值道路,未来人民币将真正盯住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对美元也将出现双边波动走势。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意味着增强让市场决定汇率的能力,更市场化、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是大势所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应该也不可能继续“紧盯”美元。从更有效的宏观经济管理看,当前恢复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实现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且有效的前提,是央行朝着汇改纵深方向前行的必然进程。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问:重提汇改意在何为
中国经济学家:如何看待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已连升3月
美日财长举行电话会议谈欧洲经济 不涉汇率问题
胡锦涛: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举行 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