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房退市在即 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债券如何履约仍存在变数 -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地方无权批煤制天然气项目 -400多地市纪委书记进京培训 学香港反腐经验 学如何用好互联网 -重庆两江新区十大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15% 率先户籍住房改革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首页>>股市
券商:A股或完成筑底过程 三季度不应太悲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A股 底过程 估值水平 楼市成交量 券商 大盘走势 股市 行情 银行股 H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本报记者 钱杰 深圳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端午节期间外围股市普涨,但节后A股似乎丝毫不为所动,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大霄:A股近期的表现确实越来越跟外围市场脱节了,外围跌,A股跌得更厉害;外围涨,A股却不跟涨,说明市场依然疲弱。A股目前的疲弱走势主要源于以下四大利空因素:首先是房地产调控引发楼市成交量下降,带弱股市;第二是宏观经济的走势,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到来,很多人开始担忧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第三个因素是外围经济和股市的表现,欧债危机引发的震荡给A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目前这一利空因素正在逐渐消除;第四个因素是前一段时间新股发行速度较快,而资金供应偏紧,股市供求关系有些失衡。

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到供求关系,你怎么看农行上市对大盘走势的影响?

李大霄:今年以来,银行股的融资压力确实是悬在大盘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但是随着招行、兴业银行配股完成和中行可转债的发行,目前压力已经大大缓解,在农行上市之后,A股的供求关系不平衡有望得到修复,市场也将赢得喘息之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大部分券商研究机构都对三季度行情感到悲观,认为市场在上市公司盈利下降和紧缩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很难有行情,你怎么看三季度的市场走势,大盘筑底何时完成?

李大霄:三季度内A股很有可能完成筑底过程,我认为现在不应该对行情太过悲观。首先,没必要对房地产调控过于担心,因为这一次的调控是主动调控,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现在成交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很多潜在购房者预期楼价还会下降转为观望,这跟需求方完全没有购买力的情况不同,如果楼市价格下跌到达购房者的预期,很多人还是会买房的,出现价跌量升的迹象就比较理想了。其次,从估值来看,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是18倍,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15倍,A股的平均PB为2.6倍,沪深300的平均PB为2.3倍,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合理的投资区域,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在经历前期大跌后估值已经比较低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AH股溢价指数已经跌破100,意味着部分A股价格已经比H股还便宜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颠覆。第三,从反向判断的角度看,既然大部分人都比较悲观,那我们就不应该跟着悲观了,行情往往是在大家都悲观的时候产生的,2400点这个点位已经大部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如果大部分人都对宏观经济悲观的话,未来调控政策有可能会有所放松。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应该采取怎样的选股策略?

李大霄:现在还不是抄底的好时机,但有部分股票已经进入了投资区域,比如前期被错杀的一些工程机械和家电行业的好公司,他们的估值已经比较便宜了。从行业的角度看,现在应该投资包括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内的新兴行业,低配一些周期性的传统行业。但问题是新兴产业的股票因为被大部分看好,估值已经炒得比较高,风险不小;而便宜的又多是一些周期性传统行业股票。所以,我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如果投资传统行业就买A股,投资新兴产业就买H股,因为传统行业的公司股价A股已经比H股便宜,而新兴产业公司H股的估值比A股便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个股风格转换现端倪 2500关口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A股总市值已达209639亿元 比03年底增长393.76%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高成长高回报重创新 10年磨砺造就A股10强
农行定价到底几何成目前股市最大悬念
业内人士: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股市反弹或在年末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昂扬缘何A股独弱?
大股东破产重整获批 ST金顶重组或峰回路转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