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两江新区十大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15% 率先户籍住房改革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首页>>债券
"两房"退市在即 债券如何履约存在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两房 债券 退市 Alt-A Non-Agency 政府支持企业 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 货币战争 2008年 联邦住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6月16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命令 “两房”从主板退市,这将如何影响中国持有“两房”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债券引人关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对所持有的 “两房”债券放心不下。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一书中曾提到王岐山副总理不止一次对“两房”债券安全性表达关切。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也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

中国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三(6月16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Mac)和房利美(FannieMae)(以下简称“两房”)表示,已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指令,将从纽交所退市。退市后,“两房”股票将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房地美预计,该公司的普通股以及20个级别的优先股将于7月8日左右退市。房利美则将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证交所退市。

FHFA命令“两房”从主板退市,表面原因是它们的股价最近一直徘徊在1美元附近,而1美元是纽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但有分析指出,作为国有化公司的政策性导向和股东获利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才是“两房”退市主因。

这则消息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掀起波澜。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

退市引来债券之忧

“银行已下达封口令,禁止任何人评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在电话的另一端小声地回答记者。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方面始终对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放心不下。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一书中曾提到王岐山副总理不止一次对“两房”债券安全性表达关切。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也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有专家指出,“政府支持企业”就是指“两房”。

由于相关数据并不公开,目前市场并不清楚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的确切数字。不过,上述保尔森自传中透露,中国在2008年的持有额达数千亿美元。他在书中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由‘两房’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其中以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为主。”

坊间传闻则称,中国政府持有“两房”债为3760亿美元,商业银行持有250多亿美元。不过,记者向一位专家求证时,该专家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肯定地说,实际的数额要更多。

记者查阅各上市商业银行一季报,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83.28亿美元,其中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1.09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3%;中国银行2009年末持有约760亿美元的外币债券,但没有披露持有外债的具体种类。记者在中行年报中发现,该行曾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美国Alt-A住房抵押贷款债券,以及美国Non-Agency住房抵押贷款债券。

此前,为规避风险,建行为美国次级贷款已累计提取减值准备7.22亿美元,中行为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累计计提了12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对于中方是否已经大幅减持“两房”债,《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难以找到买家,中方减持的幅度可能不大。

美方不会坐视不管

保尔森曾描述各国官员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对“两房”债券可能违约的惊恐之状:“从‘两房’的问题见诸媒体的那一刻起,(美)财政部就不时接到重仓投资于这两家公司的那些国家官员们紧张万分打来的电话。”

可以想见,在“两房”退市时,美国财政部也同样会响起来自重仓国家的电话,只不过,此时电话的另一端由保尔森变成了盖特纳。

作为全美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两房”的动向始终颇受市场关注。2008年9月,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曾向“两房”提供了多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并提高其信贷额度,而联邦住房金融局也接管了这两家公司。

但“两房”一直没有从危机中走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两房”未来还将继续亏损,并将进一步向美国纳税人寻求资金救助。迄今为止,“两房”已合计使用了联邦政府1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代理局长德马科 (EdwardDemarco)曾在上个月国会作证中表示,“‘两房’对于美国楼市金融系统运作的支持至关重要”。除了中国等海外投资者,6万多亿美元规模的“两房”债也是美国主要银行机构的核心资产,如果任由其价格暴跌,那美国的银行、机构也都会面临破产的危险。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两房退市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退市影响不大
美国“两房”脱困之路漫漫 巨亏连连再申请救助
工行: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成功避免较大损失
次贷风暴升级 美两房危机警戒及化解中国金融地产风险策略
“两房”行情昙花一现亚太股市9日普跌
美政府接管两房成大利好:周边股市暴涨A股独跌 沪指跌破2200点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