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首页>>债券
两房退市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两房 退市 债券价格 债券交易 货币战争 2008年 主权 联邦住房 股票市场 美联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6日,联邦住房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退市决定并不影响中国投资的两房债券。”

“退市之后两房还是可以继续发行债券,而两房的还债能力目前相当于受到政府担保,这不会因为退市而发生改变。”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曾经负责两房债券交易的投资银行副总裁告诉记者。

中国不必过分担忧

中国是两房债券在海外的最大持有者。资料显示,中国从2008年7月开始持续抛售美国政府企业债券。但因原本持有量巨大,截至去年底,中国依然持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长期机构债券,其中绝大多数为两房债券。中国商业银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券253亿美元。

但接管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承担该公司所有债务。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两房未来还将继续亏损,并将进一步向美国纳税人寻求资金救助。

为化解市场对两房的担忧,美国政府去年12月曾做出承诺,未来三年内不管两房亏损多大,政府都将继续予以资金支持。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认为,中国不必过分担忧。他认为,退市与“两房”债券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两房”债的价格由美国政府间接担保,只要投资者相信美国政府,只要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不被调降,“两房”债券的价格就不会受其股价太大的影响。

宋鸿兵还表示,跟股票相比,债券要重要得多,美国政府不会让债券出现太大的问题,在万不得已时,美联储会直接购买其债权以保持市场稳定。

兴业银行蒋舒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解读方式不同,判断债券的好坏主要看现金流,而股票市场则反映了未来市场的预期。此次“两房”退市主要是美政府回应市场对于“两房”半国有化、半市场化操作的批评,市场不应过度担心其债券价格。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该事件让两房债券面临价格下行的压力,他对中国所持的巨额两房债券表示担心。

“两房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退市表明两房的财务状况令人堪忧,第二美国房地产按揭贷款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另外美国政府进一步拿出资金注入两房的可能性也很小。”丁志杰分析说。

但是他表示,现在还看不出是否会有债权人大规模抛售两房债券,但是需要密切关注各方动作。

“我觉得中国作为两房债券的持有者,有权利要求美国增加对两房债权人的信息披露和沟通。”丁志杰表示。

今年4月份,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公开表示,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债券不应被视为主权债务,但人们不应怀疑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支持。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记者从各家中资银行了解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和欧洲方面的债券,其中涉及两房的债券也大幅减少。

根据可查的各家银行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总共为62.94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的2008年年中,这三大行持有两房债券为232.52亿美元。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退市影响不大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首次发行计划公布 发行438亿元
5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6%
希拉里:中国购买美国债券是明智之举
3月份债券发行同比翻番 中长期比重明显上升
央行:一季度累计发行债券7691.7亿 同比增53.6%
图片新闻: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英格兰0-0阿尔及利亚 大不列颠大不乐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