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首页>>股市
IF1006合约持仓量较高 警惕股指期货交割日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合约持仓 持仓量 股指期货 高开 主力位置 主力合约 交易日 交割日效应 收盘 投资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日,股指期货(以下简称“期指”)即将迎来上市第二次交割日。由于此次交割就在端午小长假过后的第二天,且上周五收盘时IF1006合约持仓量超过1万手,交割日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此前的通知,期指IF1006合约最后交易日为6月18日。通常情况下,在主力合约到期日前一周,到期合约持仓量会大幅减少,主力位置也会逐渐移至下月合约,这一现象在IF1005合约交割前尤为明显。

但截至上周五收盘,IF1006合约仍以10034手的持仓量占据主力合约地位。这一数字不仅高于IF1007合约9249手的持仓量,更相当于IF1005合约交割前两日(5月19日)持仓量的8.66倍之多。

自期指诞生以来,“交割日效应”的忧虑便笼罩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巨大的持仓量导致节后现货市场出现“交割日效应”的概率较大。由于端午节假期占用了3个交易日,IF1006合约只剩下6月17日和18日两个交易日,这意味着大多数投资者需要在这两个交易日进行平仓或移仓操作。减仓压力一旦出笼,期指波动性将大幅增加;而一旦节后股市大幅高开或低开,期指亏损方急于逃离市场,更加剧涨跌的幅度。(记者 孟凡霞)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开户数达2.9万户 中金所首重风险控制
分析人士预计:QFII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
中国将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产品
股指期货21日首度结算 专家料A股市场将平静度过
A股“杯具”接二连三 股指期货真的无辜吗?
A股大跌再掀股指期货争议 警惕投机挟持
QFII获准参与股指期货 期指即将与狼共舞?
机构预计今年股指期货佣金将达23亿元
证监会拟出新规: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图片新闻: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