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亚洲经济5年内有望增50%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 -省级机关透明度: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京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站 -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 质疑: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核泄漏 港表态:大亚湾核电安全不受影响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首页>>银行
去年银行业税后利润6684亿 今年贷款风险隐患或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银行业 金融机构 理财产品 税后利润 贷款风险 商业银行 银监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年报称去年银行业税后利润6684亿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银监会昨天发布《银监会2009年报》显示,去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6684亿元;截至去年末,银行业流动性比例为46.4%,比去年初下降3.6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0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利润率为16.2%,资产利润率为0.9%。从收入结构来看,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净收入是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到去年末,银行业存贷款比例为71.9%,比年初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3.8%,比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均达到25%以上的监管标准,流动性管理水平总体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1.4%,基本保持2008年底的水平,超过国际平均水平。239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00%。

同时,我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8683亿元,比年初增加947亿元;拨备覆盖率155%,比年初提高38.6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83.1%,比年初上升3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7.2%,比年初上升37.4个百分点。

年报指出,对银行业而言,2010年发展环境可能好于2009年,经济运行和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的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不确定因素较多,银行业稳健运行仍面临风险和挑战。

银行业面临的七大风险挑战

◎不良贷款双控压力加大。随着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常态化以及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2010年信贷资金形成实质性风险和损失的可能性增大。

◎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2010年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重点领域信贷风险显现。产能过剩与重复建设问题出现反复,相关行业信贷风险暴露可能加快,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隐藏较大风险。

◎案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案件防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认识依然不足,案件防控基础薄弱。

◎资产表外化潜藏风险。部分银行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存量贷款、新增贷款等转出表外,而银行依然承担贷后管理、到期收回等实质上的法律责任和风险。

◎输入性风险不容忽视。有必要密切关注主权债务评级有下调趋势的国家和地区风险,以及部分高风险外资银行在华子行风险。此外,相关国家货币的超低利率令国际市场中套利交易行为异常活跃,应密切关注。

◎流动性风险压力增大。在去年信贷投放量猛增的背景下,应高度重视影响流动性的风险因素。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农行IPO仅是短效“催化剂”银行股短期有望趋稳
京沪银行收悉“二套房新政”参贷人仍可获优惠
房贷压力测试标准揭秘 银行:房价跌三成不足惧
G20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征收银行税"不适用全球
上海16家银行数钱费调查:工行位列四大行之首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巴西2-1胜朝鲜 44年后铁军回归震惊巴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