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力争3年完成玉树灾区重建主要任务 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 全文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未来或迎来亏损期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胡锦涛结束中亚两国之行回国 高效 务实 富有成果 中哈联合公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首页>>股市
经济数据存忧 股市困局待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经济数据 股市走势 CPI 股市下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纵观本周股市走势,极其富有戏剧性。先是内忧外患空降市场,受外盘股市下跌拖累,以及农行过会发行的心理影响,周一市场击破2500引发恐慌,但国内A股市场经受住了双重考验,收盘以阳十字星顽强地站在了2500之上,留给市场很强烈的希望和困惑。接着周二主力继续挥舞大棒低调恐吓,再次击破2500直逼周一低点2491,仍然以阳十字星报收2513.95,双阳十字星间接反映出2500点支撑作用的强大,似乎也泄露了主力有意低调的作战意图。等到周三平静交易到午后,市场在中信银行起飞涨停的示范下,股市出现了久违了的指标股行情,并一改长期颓势红盘暴涨2.78%,彻底扭转了股市不断下移的重心,化解投资者心头的阴霾。此后周四、周五虽然指数没有延续反攻,但整理的节奏却是很有章法,逐渐推进、稳步巩固、消除压力的战略手法,彰显出股市格局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十分清晰的战略转折。

之所以有战略性转折的判断,依据主要是观察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虽有总理所言二次探底之优,但到目前并无二次探底之实。治疗房地产市场高房价之疾,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个处方,似乎可以在不伤及实体经济的条件下,通过货币收入倍增来“刮骨疗毒”,化解经济二次探底之虞。股市超跌700点,已经提前反映了这种担忧,代价之大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没有必要开拓更大的下跌空间,来让股民为地产界之过失买单了。

对目前阶段性底部产生怀疑的另一大因素,是对经济数据的担忧,以及对由此而来加息的恐惧。不过,以笔者对宏观经济的感悟和理解,人们最为关注本月公布的CPI数据,该数据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物价变动,尤其是“蒜你狠”“豆你玩”的农产品涨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五月份经济数据,其中CPI为3.1%,PPI上涨7.1%,特别是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比较引人注目。CPI数据首次越过通胀管理3%警戒线,已经亮起了通货膨胀上升的红灯,但是出超幅度只有0.1%还算有限可控,只需要密切观察出超差距能否持续扩大。笔者估计,随着国家打击农产品投机炒作,食品类涨幅会受到抑制,从而把CPI拉回到警戒线之内,目前看是一项政治任务完全有可能的做到。所以,CPI基本不会持续走高,更不会连续三个月以上超警戒线。理所当然,不是极端必然的话,央行的加息政策会审慎使用。

能够冲击和影响当前市场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世界最大IPO的农行发行上市。投资者的认识中,总把融资行为、尤其是天量融资当利空来看,其实要观察的根本是发行的定价。如果市场低迷导致低价发行,市场将获得向上估值的可能。农行上市既是金融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扶助农业发展急需资金的需要。当前力推农行上市,不能不说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央行为了保障农行顺利发行上市,短期或中期加大资金投放,是完全可以估计到的必然之选。

(温建宁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行泊岸 大盘金融股拔地而起 激活股市
14届世界杯 全球股市下跌11次
世界杯期间涨少跌多 股市会现世界杯魔咒?
美证交会批准股市交易"熔断机制"防止过度震荡
受股市楼市低迷影响 5月持卡人消费信心环比回落
图片新闻: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