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同比增3.1%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将全国试点 报销比例7成 北京地铁继续低票价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首页>>股市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高盛隐现背后“狂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海普瑞 高盛集团 西部矿业 GSPharma 投资者 国际金融报 证监会 投行 GSD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相关文件,海普瑞第三大股东为高盛旗下全资子公司GSPharma,2007年投资491万美元入股,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以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计算,GSPharma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就净赚65.89亿元,获利达93.27倍。同时,高盛入股海普瑞之前,已有5家投资者先后撤出,而高盛投资后仅5个月,海普瑞便成为国内出口美国肝素钠的惟一供应商,高盛在投资时机的把握上堪称完美。

尽管对海普瑞“国内惟一一家获得FDA认证”企业资质的质疑铺天盖地,但从6月1日,马姓投资者委托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向证监会提交投诉申请至今的8个交易日,海普瑞仅有2个交易日下跌。

而关于证监会对此事的态度,张远忠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6月7日,他已经按照证监会的通知,将海普瑞涉嫌虚假陈述的附件材料传真给证监会。按照证监会规定,收到材料后15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2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

然而,就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海普瑞的亲密同盟国际投行高盛,却因“认证门”事件再一次以负面形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资料显示,海普瑞第三大股东为GSPharma。而GSPharma系GSD irect的全资子公司,GSDirect系国际投行高盛集团(GSGroup)的全资子公司,国际投行高盛集团通过GSD irect拥有GSPharma 100%的股权。

根据海普瑞的招股说明书,GSPharma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以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计算,GSPharma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就净赚65.89亿元,获利达93.27倍。

一般来说,高盛、瑞银、野村等国际知名投行,每年均会在全球进行广泛的股权投资,高盛投资海普瑞这样的案例也并不特别。但凑巧的是,不久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交易进行调查。6月8日,有消息称,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向高盛集团发出了一份传票,与此同时,欧洲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也纷纷展开了对高盛的调查。

此外,高盛在中国包括西部矿业的“不道德敛财”、深南电及众多央企的所谓套期保值巨额亏损等案例,也令投资者质疑。

尤其是西部矿业案例,至今令A股投资者心有余悸。2007年,西部矿业上市时业绩每股0.81元,股价最高68.50元。当时高盛鼓吹大蓝筹,以人民币9615万元的投资,上市后套现70亿元。而短短两年后,西部矿业业绩只有0.02元,被套者不计其数。

尽管高盛解释海普瑞股票仍在锁定期,所有的收益仍然只是纸上富贵,但有了西部矿业的前车之鉴,投资者难以相信这样的说辞。

此外,海普瑞事件中,除了对“国内惟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资质的质疑,海普瑞的业绩也是投资者质疑的重点。

海普瑞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净利润达到8亿元。2009年1至9月份,海普瑞出口金额为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粗略估算,海普瑞第四季度收入保持平稳,全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对比,令人质疑财报的真实性。国际金融报记者宋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IPO第一高价股"海普瑞遭股民投诉 涉嫌虚假陈述
今年已有35只新股破发 海普瑞昨破发缩水180亿
海普瑞上市成新贵 王亚伟系基金浮盈上百万
海普瑞折桂"A股第一高价股" 内地首富易主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上市 定价之争将有答案
海普瑞“自杀”方式跌停 上市三天机构积极买入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