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系因岩溶现象所致 汶川地震"震中生命线"中断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拟出新规: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基金经理 证监会 沪深 基金持股 股指期货交易 期货保证金 操纵指数 基金持有 买卖股票 权重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基金经理开设个人股指期货帐户,做空股指期货,并利用掌控的基金帐户抛售现货,制造沪深300指数下跌,从中获利”的新闻,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通过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对全部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的股指期货帐户开立和交易情况进行了调查,未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开立帐户的情况,上述媒体报道与事实不符。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规定,在现阶段不允许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情况下,拟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据该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会同中金所对跨市场操纵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沪深300指数流动性好,权重分布均衡,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截至2010年5月21日,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规模9.33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69.44%,样本股平均流通市值311.16亿元,流动性较好;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权重分布较为均衡,前20大权重股累计权重只有35%,能有效避免通过操纵大盘股来操纵指数的情况发生。

而且,从基金持股分布及管理情况看,个别基金经理很难对现货市场进行操纵从而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一是基金持股市值占总市值规模不大,主动型基金持有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市值占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总流通市值的比重约为10%左右;二是基金持股总体较为分散,60家公司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基本上都持有沪深300成份股,单个基金经理得以操纵沪深300指数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了解到,目前,股指期货交易已建立了由沪深交易所﹑中金所﹑中证登和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等分工协作的监管机制。各机构密切关注期现货市场运行状况,对跨市场违规行为实施严密监控。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对现货市场进行操纵以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的违规行为。

“证监会将对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买卖股指期货情况保持密切关注,严格监控跨市场操纵行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予以查处。”上述负责人强调。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开户数达2.9万户 中金所首重风险控制
分析人士预计:QFII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
QFII获准参与股指期货 期指即将与狼共舞?
中国将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产品
股指期货今迎首个交割日 业内指A股或平静度过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A股“杯具”接二连三 股指期货真的无辜吗?
机构预计今年股指期货佣金将达23亿元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