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首页>>银行
农行6月9日过会 预期A+H募资111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农行 估值水平 回拨机制 基金业绩 募资 三农 社保基金理事会 银行股 A股 H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行4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上批露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证监会正式公告将于6月9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的A股IPO首发申请。

未考虑农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后总股份将为不超过3176.47亿股,A股将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H股为254.11亿股。但农行在A股和H股中都安排了超额配售权,其总股本不超过3247.94亿股。

市场对其市净率的预计为1.6倍,其每股1.27元的净资产,那么发行价格约为2.03元。以此粗略计算,此次农行A+H总募集资金约为967亿元至1110亿元。即使按照1.9倍的市净率发行,最高也只能募集1322亿元。

在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本次A股和H股发行后,汇金公司将超越财政部成为农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03%,而财政部持股为39.21%,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上升到3.89%,其他A股股东持股7.87%,其他H股股东持股9%。

本报获悉,预路演过程中,对农行H股感兴趣的国际投资者认购热情较高,而A股这边的国内投资者则反应相对冷淡,不过保险机构和大型国有企业则表现出了比基金更高的热情。现在,承销商们正在为农行平衡A股和H股的供求献计献策,如同时认购和回拨机制等。

上市推介

5月初,农行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带领团队前往世界各地,会见了众多投资者。农行以“分享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上市蛋糕”为卖点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资人。

中东投资者表达出了最大兴趣,表示看好在城乡两个市场都占据主流地位的农行的发展前景。

“银行业务需求量将是巨大的。尽管现在银行股承压,但我相信中国经济即便放缓一点增长速度,仍可以支持银行业高速发展很多年。”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强调,投资农行就是投资中国经济。

不过,依然有此前接洽过农行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显示出兴趣大为降低。

曾参与农行上市项目的人士称,当时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提出不但要“引资”还要“引智”。有不少国际投资机构对农行上市前成为其战略投资者表示了兴趣,最后都因定价问题而无功而返。据悉,此前在接触过程中农行方面一直提供不了翔实的数据,或者数据改动比较大,这令一向严谨的外国投资者无法接受。

这被认为是农行一直未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如今,只有全国社保基金一家进入农行战略投资者的行列。

正是由于局面的严峻,以及平衡各方关系,农行聘请了空前庞大的承销团阵容:H股承销商6家,分别是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A股承销商4家,分别是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

A股市场持续近两个月的低迷,这令承销商们所接触的投资者都缺乏强烈的投资意愿。尤其是基金,甚至表现出“即便价格低也不一定买”的心态,反倒是设法应对农行上市带来的恐慌。

“中行转债明显让流动性捉襟见肘。我感觉管理层应该也看到市场的压力了,在A股这确实不是一个好的上市时机,有霸王硬上弓的感觉。”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有农行上市承销商的分析师对本报表示,大型央企对农行所表现出的认购热情显然跟 “商业理念和商业行为”不符。

“农行是最大的保险代理银行,资金雄厚的保险公司兴趣较大也在情理之中。但也要看价格是否合适。”一位保险业人士透露,中国人寿(23.82,-0.56,-2.30%)被认为将成为农行的投资人。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表示出了投资热情,表示“买不买看价格”。

估值之困

报告期内,农行每股净利润0.25,按照11倍PE计算的话,价格为2.75元;但被认为计算银行估值的另一个更为准确的指标市净率来看,报告期内,其每股净资产为1.27元,如果按照1.5倍PB来计算的话,价格大概在仅在1.9元。

上述曾经参与过农行上市项目的人士表示,除中国大型银行的卖点以外,农行还从横跨城乡、县域优势是最大“卖点”所在,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股市波动影响估值但不影响投资价值。

除了同业比较的因素,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普遍对农行的“三农”业务边界划分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成效心存疑虑。

在农行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公布其三农业务这块利润和成本。其三农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介绍表述为:为进一步巩固本行在县域金融市场的领导地位,农行以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为基础组建三农金融部,开展三农金融业务的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农行认为,上述措施有利于本行突出战略重点、加强风险控制、提高运营效率,同时更好地满足县域客户快速增长且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三农金融业务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占全行的28.8%和40.5%。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08年12月31日,农行三农金融业务贷款和存款在全国县域金融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3.6%和21.6%。

据新华社报道,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去年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实现净利润184亿元。但据农行高层在今年“两会”期间和媒体交流,这一数字是171亿元,而且是没有算入成本分摊的前提下,如果分摊掉这些成本,至少现阶段,三农这块几乎是“不赚钱”甚至要倒贴的。

农行还希望以此来说服A股的投资人:“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会降低银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但银行股目前已处于估值水平的洼地,此时投资农行也许更具投资价值。”

国内基金公司表现出 “缺乏兴趣”而不是价格问题了:“因此把价格压得很低,其实就是不想买,对银行股不感冒。基金业绩一年排一次,今年一年都应该回避银行股。”

“发行完毕之后大概在1.5倍PB。”参与农行IPO承销的一家券商分析师认为,按照市净率略超1.6倍发行压力较大,发完上市之后1.5倍就和中行持平,应能为市场所接受。

来自一些保险公司和大型央企的消息则表明,1.6倍市净率已然成为了上限。接近承销商人士透露,农行已经做好了发行规模缩水的准备。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农行上市将募集超1500亿元
农行9日提交上市申请 募资用于充实资本金
银行开收"数钱费" 农行200个硬币收5元
各银行向个人收"数钱费" 农行200个硬币收5元
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出炉 中国占七席 农行105亿元违规经营
审计署称农行105亿元违规经营 部分流入股市
农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已暂停三套房贷审批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农行股改不改“三农”方向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