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重复报销 看病可赚钱
首页>>银行
上海16家银行数钱费调查:工行位列四大行之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银行收费标准 银行人士 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存钱 工行 企业客户 个人客户 数钱费 投资者报 上市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银行存钱还要手续费?按照农行的收费标准,到柜台存200枚1分钱的硬币,手续费需要5元,存款人要倒贴银行3元。

清点零钞难,催生手续费。近日各家银行收取“数钱费”引发了市场强烈的争议。

北京市消协提出建议,应通过听证决定是否收取“数钱费”,并指责银行强行收费是对消费者权利的践踏,剥夺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不少消费者则表示银行工作人员的时间宝贵,客户的时间也宝贵,如果银行收“数钱费”是不是也该给消费者补偿些“柜台排队等候费”。

不过,一些专业人士却认为,从银行角度来看,收取零钞清点费有其合理性,一方面是为了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约柜台资源,节省成本。

《投资者报》记者探访上海地区16家银行,发现除招行和中信银行外,其余银行都开始收取零钞清点费,且收费标准不尽相同。

多数银行开收数钱费

6月1日、2日,记者采访了正在积极准备上市的农行、光大银行以及14家已上市银行共16家,发现大多数银行都要收取零钞清点费。

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看,工行的收费最高,清点200枚(张)以上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2元。不过工行仅针对企业客户,对于个人客户并不收费。

农行的收费标准则是清点200枚(张)以上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1元。增加的收费额低于工行,不过也针对个人客户。中行的收费情况是对企业客户,让客户与网点议价确定。而对于个人客户虽然不收费,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客户去存零钱时,银行并不一定马上进行清点,而是告知客户一定的时间后再来,银行在这段时间内完成清点工作。四大行中收费最低的是建行,建行表示存款业务不收费。

在中小银行中,大多数银行也需要收取不同的费用。11家上市中小银行加上光大银行,只有招行、中信不收取零钞清点费,其他银行都要收取。

在收费标准上,相比而言,同属城市商业银行的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最高。南京银行的零钞数目超过100枚(张)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2元手续费。而宁波银行100枚(张)以上是3元,以后每增加50枚(张)增加1元。

银行的各项收费一直受到争议。以收费最高之一的南京银行收费标准看,假定客户存款101枚1角钱的硬币,总共金额为10.1元,银行就要收取5元钱的手续费,如果是101枚5分钱还有面值5分钱以下的,那么客户把这些钱全交给银行还不够。

面对这种矛盾,上海银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钧总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是银行的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冲突。大多数人都看到了银行社会服务的功能,而忽略了银行的商业利益一面。其实银行也要算经济账的,银行数零钱的成本较高,是其收费的原因之一。

对公对私待遇不同

银行的收费标准还表现出对个人客户与企业客户的不一样。

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和中行的零钞清点都是对个人客户不收费,对企业客户收费。在中小银行中,有华夏银行等银行的零钞清点对个人客户不收费,但是对企业客户收费。

来源: 投资者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各银行向个人收"数钱费" 农行200个硬币收5元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银行开收"数钱费" 农行200个硬币收5元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