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多为技术移民 09年居民休闲消费1.7万亿 -日本新首相今出炉 菅直人成最大热门 华裔女议员或任官房长官 -中国18省区将现大范围雷暴天气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69亿 -曼德拉是否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尚未确定 盘点南非世界杯十大老将 -VISA银联对战将波及5000万银行卡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从中调解 -G20财长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超主权货币呼声再起 严监管缓退出 -解放军修订3大条令 新增胡锦涛多项论述 文体比赛不再挂钩奖励 -神木免费医疗 县委书记称政府赚 中国培养反腐硕士对付"硕鼠" -全国多地出现抢奶迹象 牛奶或普遍提价 雅培等洋奶粉将涨一成
首页>>股市
深交所首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景"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4 日 
关键词: 主板公司 创业板 上市公司 公司业绩 深交所 公司净资产 创业板市场 公司盈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板块特征初现

由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定位不同,上市公司在规模、成长阶段和行业属性三个方面存在差异。为此,报告选取了2007年-2009年三年的业绩数据,对平均毛利润率水平所反映出来的公司盈利能力、主要利润指标增长率反映出来的成长性以及利润构成反映出来的业绩影响因素作进一步分析。

结果显示,三板块上市公司平均毛利润率水平都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且从主板到中小板、创业板层层提高的阶梯状分布。其中,创业板公司近三年平均毛利润率均达到了36%-41%之间,几乎是中小板、主板的两倍。上市公司平均盈利、平均营业收入两个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呈现出由主板到中小板、创业板层层提高的阶梯式分布。

分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近3年利润构成总体情况和变化趋势,业绩变化的影响因素在三个层次的市场存在较为明显的系统性差异。主板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但非经常性项目波动较大;中小板公司非经常性项目影响较小,主营业务贡献稳定。中小板公司三年间利润构成总体变化趋势基本体现出2008年波谷的特点,但是波动幅度远远低于主板;创业板主业突出,非经常性项目占比最小。

高送转隐忧等三问题需关注

报告通过对上市公司2009年报和上市后表现综合分析,认为有三大问题需要关注。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加剧。这一规律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已不同程度地体现。其中主板公司分化最为显著,中小板公司分化趋势也在继续,推出不久的创业板公司分化则初现端倪。目前创业板公司家数较少,上市时间短,今后业绩分化趋势可能会进一步体现。

其次,业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压力。主板公司的增长幅度是在200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实现的,中小板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今年净利润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率还有待观察。创业板公司在2009年度的高增长与其大多数正处于快速成长的企业生命周期阶段有很大关系。此外,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比较大,部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再次,高送转存在隐忧。去年,中小板、创业板较多上市公司推出了高比例送红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作为企业的股利政策或经营战略,“高送转”本身无可厚非。但大批上市公司热衷于“高送转”,除了可能引发市场炒作和内幕交易外,上市公司大规模扩张股本,若没有持续高成长性作支撑,未来几年还可能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张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记者 杜雅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尽墨 业内:推出时机与护盘无关
基金公司瞄准高成长型股票 创业板指数基金呼之欲出
深交所就创业板指数答记者问(全文)
创业板指数6月1日发布 样本数量锁定100只
A股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辽宁成大有望首吃螃蟹
5月新股首日频繁破发 基金或参与创业板炒新
图片新闻:
人类启动模拟火星之旅试验 中国志愿者参加 时长520天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