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多为技术移民 09年居民休闲消费1.7万亿 -日本新首相今出炉 菅直人成最大热门 华裔女议员或任官房长官 -中国18省区将现大范围雷暴天气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69亿 -曼德拉是否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尚未确定 盘点南非世界杯十大老将 -VISA银联对战将波及5000万银行卡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从中调解 -G20财长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超主权货币呼声再起 严监管缓退出 -解放军修订3大条令 新增胡锦涛多项论述 文体比赛不再挂钩奖励 -神木免费医疗 县委书记称政府赚 中国培养反腐硕士对付"硕鼠" -全国多地出现抢奶迹象 牛奶或普遍提价 雅培等洋奶粉将涨一成
首页>>股市
深交所首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景"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4 日 
关键词: 主板公司 创业板 上市公司 公司业绩 深交所 公司净资产 创业板市场 公司盈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绩强劲复苏 板块特征初现高送转隐忧需关注

深圳证券交易所今日发布《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09年报实证分析报告》。这是首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全景式”报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不仅联袂亮相并且进行了跨板块比较。结果显示,三个板块业绩表现特征显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为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风险特征的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且深化了对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的支持。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根据938份年报的全样本统计分析后认为,2009年度上市公司业绩在整体上实现了显著增长。中小板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比较突出,多层次市场支持实体经济中的优质企业取得成效。此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业绩表现和业绩变化影响因素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板块特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多层次市场体系各个板块在功能定位上的特点。需要注意的是,三个板块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业绩分化、高增长可持续性以及高送转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业绩复苏强劲

数据显示,去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整体上均实现全面增长。其中,485家主板公司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业绩陡降,而去年盈利水平强劲反弹,平均营业利润、平均利润总额、平均净利润三项指标基本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

相比之下,中小板公司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度,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但绝对水平没有下降,去年又重新步入稳步增长轨道。特别值得指出的是,2009年度已经是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水平连续第6年实现正增长。此外,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质量较高,表现在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增幅;业绩增长源于主营业务,非经常性损益所占比例较低;半数公司实现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双增长。

三个板块中,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出了最为强劲的增长态势。不过,2009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是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并仍然实现了高增长的公司,且样本数量偏小,从而有可能降低跨板块比较的可靠性。

数据还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渠道。到2010年4月底,中小板70%左右的上市公司、创业板80%左右的上市公司是“新高企”。上市为高新技术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上市公司为了增强竞争力也在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尽墨 业内:推出时机与护盘无关
基金公司瞄准高成长型股票 创业板指数基金呼之欲出
深交所就创业板指数答记者问(全文)
创业板指数6月1日发布 样本数量锁定100只
A股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辽宁成大有望首吃螃蟹
5月新股首日频繁破发 基金或参与创业板炒新
图片新闻:
人类启动模拟火星之旅试验 中国志愿者参加 时长520天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