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首页>>银行
市场环境不配合 工行、建行再融资计划进程或推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工行 再融资 建行 融资计划 市场人气 A股 融资规模 市场表现 融资方案 融资金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将在未来等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再落实A股发行可转债方案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再融资可能会推迟到今年末或明年初,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一个月内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8.4%,大盘大幅下挫一定程度上让三大行融资进程放缓。这从近日工行、建行高层的有关表态中可得到印证。

三大行再融资设置多重“避震器”

上市银行再融资是今年资本市场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怎么融、何时融都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三大上市国有银行由于其融资规模巨大,因此成为此轮融资潮中的焦点。

在三家银行中,中国银行的“补血”方案最先出炉。今年年初,中行表示,将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此外,在获得一般性授权后,中行董事会可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或处理不超过其已发行A股或H股各自总面值20%的股份。

随后,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对外透露了其融资方案。当时工行领导层对外表示,工行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相对而言,中国建设银行的融资方案可谓姗姗而来。今年4月30日,建行董事会通过了“A+H”两地同时配股的再融资方案,比例拟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筹资金额不超过750亿元。

此后,市场有传言,中行和工行可能会修改其融资计划,将原有计划改为同建行类似的A+H股两地配股的方式。而工行方面,上周举行的股东大会结果已经对传言予以否决,A股融资方案锁定250亿元可转债。

400亿,250亿,750亿这三家大行总计1400亿的融资额度总量确实惊人,但是仔细分析便会发现,其对A股市场的冲击已经被加了多重的“避震器”。

首先,三家银行都表示,会择机选择融资,这就意味着这1400亿不会同时到来。同时,中行和工行选择的是可转债的计划,一开始不会对A股市场有直接影响。此外,建行的总融资额看似庞大,但按照其计划,A股中小股东持股比例只占到了建行总股本的3.8%左右,即使按照750亿元的上限来计算,A股中小股东所承担的压力也不会到30亿元。

市场人气低迷 融资计划或推迟

在三大行公布融资计划的初期,工行和建行高层都明确对外表示,公布融资计划并不代表会即刻融资,要在未来选择适当的时间窗口实施融资计划。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相对稳定,上证指数一直在3000点左右运行,但自4月15日开始,市场突然走出一波单边下挫的行情。上证指数摸高至的3181.66后掉头向下,一路击穿多个支撑位置,最低探至2481.97点,2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18.4%,市场人气极其低迷。

这样的市场表现,无疑对三大行融资计划的推行形成阻碍。近期,工行和建行的高层都对外透露了关于推迟实施融资计划的打算。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股东年会上表示,将在未来等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再落实A股发行可转债的方案。

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表示,该行的再融资可能会推迟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农行上市已经箭在弦上,它的上市比几大行融资的意义更为重大。因此,很有可能会给其让路。”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目前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上来判断,工行相对比较充足。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比2008年年末下降了0.7个百分点。今年的放贷相较去年要相对减缓,因此工行到今年年末依旧能够保持在11.5%的监管要求之上。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09年底达到11.7%,比上个报告期末下降了0.46%,因此触线可能性已经较大。而最为迫切的应该是中行,其在去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只有11.14%。

“如果没有达到监管层给出的资本监管标准,则会在开分行等业务上受到一定的制约。同时监管层会监督银行进行资本补充。”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11.5%可能是监管层对大行内部的一个指示,目前明文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大行11%,中小银行10%。各家银行可能会根据自身情况来相对压缩信贷投放。”郭田勇表示。

根据最新公告,中国银行申请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事宜已于昨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而中行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实施再融资的大行。

“工、建二行延迟融资,一方面是考虑到再融资的效果,另一方面主要是考虑对市场的影响。虽然A股市场融资金额不是特别大,但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仍存较大影响。而按目前这样的表态,相信对A股市场的冲击将更小。”一位市场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上市房企600亿再融资计划搁浅 六成房企跌破增发价
再融资面临难产 108家公司股价低于拟增发价
银行再融资杀伤力远小于预期 市场压力大大缓解
工行再融资方案今或出台 A股股东权益或遭摊薄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上市银行分红1597亿 再融资近4000亿元
A+H同时配股 建行再融资方案有望周五出炉
国务院: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和再融资
国务院批准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改变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