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实施1年:基本药物价降30% 将在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 -银行可承受房价跌50% 09房价收入比创新高 房企600亿融资搁浅 -深圳调查组查富士康跳楼 是血汗工厂吗?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首页>>股市
新股“破发”释放看空信号 A股市场在探谁的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破发 新股 A股市场 看空 短期大盘 广发基金 补跌 市场预期 权重股 上证综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4月15日以来,受国内房地产“国十条”、股指期货以及希腊债务危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一轮超预期的暴跌。

对此,业内人士大呼,A股市场的反应可能已经过度。截至2010年5月19日,在今年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股市榜单上,债台高筑的国家名列前茅不稀奇,希腊位居第二,西班牙位居第三,但深成指以27.07%、上证指数以21.03%的跌幅位居第一与第四位实在是让人惊讶。

回顾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从3100点、3000点、2900点、2800点、2700点,2600点一路下来,一层一层地突破投资者的心理防线,股民心里一下就没了“底”,眼睁睁地看着A股市场一路杀跌超过20%,成为全球股市跌幅最大的市场之一。

面对这场疾风暴雨的洗礼,我们不禁要问,这轮下跌到底哪里才是“底”?

5月18日,A股迎来了一波反弹,对此,有言论认为A股底部已经筑成,有望进入下一轮反弹期,但对于这一言论,市场立刻给予了反击,目前是否已经到了底部尚需经历考验才知道。但至少有多种迹象已经表明,底部已临近。

夹缝中的“内忧外患”

短短一个月之内,沪指跌幅达到20%,强势股与前期已经调整多时的权重股轮番下跌,跌速让人咋舌,市场一片惨绿。据彭博财经统计,今年以来,中国A股的表现仅好于希腊,跌幅在全球93个主要市场中排名倒数第二。而深成指的跌幅位居全球之首。

造成A股大跌的主要诱因,既有“外患”也有“内忧”。受希腊债务危机的冲击,让刚刚步入复苏阶段的全球经济再次遭遇当头棒喝,令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与日增加。对此,美国方面也陆续表现出了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或将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说,欧洲债务危机令全球股市承压,而在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今天,中国A股也未能幸免,多次即将成型的反弹走势被无情扼杀。

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也引发了国内对宏观经济的忧虑。这主要是因为,欧盟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元汇率大幅贬值,引发市场对于我国出口下滑的担忧。

“内忧”则不得不提提日前出台的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国十条”,此政策一经出台,市场应声而跌,已经经历半年调整的银行、地产板块再次成为重灾区,领跌市场。

仅就房地产指数来看,今年以来地产指数累计下跌35%,跑输沪深300指数11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5月11日,A股市场房地产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4.71倍,近六年PE最低14.93倍,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在这轮大跌中或多或少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政策信号已现微调

从A股市场来看,市场的底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市场底”,另一个是“政策底”,没有见政策底就不会见市场底。

很显然,政策因素在我国A股市场上的作用不可低估,而综合多方因素表明,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信号已出现微调的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连续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与收紧流动性的措施之后,本周以来,政府高层的表态透露出的信号是紧缩政策可能会放缓。首先是胡锦涛主席在与欧洲领导人会面时表示,世界各国要继续实行刺激政策;其次,温家宝总理在国内考察时说,要警惕连续的紧缩政策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央行近期也明显放缓了回收流动性的步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尚不能断言近期的政策将会立即逆转,但是紧缩政策的放缓出台将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安慰,逐步回归到理性的状态,改变之前盲目杀跌的状况。

“破发”释放接近底部信号

沪深股指18日迎来了难得的反弹,不过较长时间的颓势使得A股破发、破净和破增的现象逐渐增多。

5月18日上市的4只中小板股票中,多氟多、齐翔腾达和远东传动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分别为5.03%、7.55%和6.43%。打新曾是投资者眼中稳赚不赔的买卖,如今似乎是火中取栗。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30只新股在A股上市,目前已有51只股票跌破发行价,还有近20只股票与破发仅一个跌停板的距离。周二上市的4只个股,除一只开盘小涨1.60%外,其余3只个股均直接破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股频频破发,IPO受到严峻考验。业内人士认为,在前几轮熊市期间,新股IPO多次被叫暂停,就是为了让市场有喘息的机会,让投资者信心能够逐渐恢复。近期又有停发新股的消息传出,尽管最终未被证实,但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资源配置场所,其融资功能只能是加强而非弱化,必须有健康稳定运行的二级市场作为坚强的支撑。

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的日益增多,到底意味着什么?有观点认为“三破”现象的出现往往是市场筑底的标志。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波破发潮出现在2005年初,当时A股市场处于熊市之中,而中小板新股普遍高溢价发行,致使二级市场价格偏高,从而出现了频频破发的窘境。2008年6月出现了第二波破发潮,沪综指从年初的5000点上方,快速下跌至6月末的2736.10点,指数几乎被腰斩。此时,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大盘股相继破发,而中小板新股更是以跳水的走势跌破发行价。业内人士认为,从以上的数据进行分析,破发、破净现象的出现并不是令人更加悲观的信号,反而是市场已接近底部的信号。

2500点或将成阶段性底部

在这轮暴跌中,市场可谓表现极其绝望,在短期大盘以20%的幅度大跌,这在熊市当中,也是一个重大调整。自4月中旬以来,个股已经溃不成军,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技术方面,大盘也有回调的压力。因为在这轮暴跌的末期已经出现了一个加速赶底的走势,弱势股票继续大幅杀跌,强势股票纷纷补跌,错杀的优质股比比皆是,近百只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呈现出不可抗拒的系统性风险。

而大盘在此轮下跌中几乎没有任何抵抗。那么底部的形成到底会在一个怎样的点位上?对此,浙商证券的判断是,2500-2600点有望成阶段性底部区域。

而广发基金针对近期行情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他们认为,导致当前市场持续调整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财政货币政策困境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的担忧,长期缺乏增长动力是股市近期下跌的关键原因。但短期内,如果市场预期得到正确引导,上证综指2500点左右应成为底部。(记者 童芬芬)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五只新股20日登陆创业板 首次公开发行960万股
四新股18日登陆中小板 首次共发行逾1.5亿股
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
证监会澄清传闻:主板新股发行未暂停
今年118家新股超募810亿 超募资金趴银行吃利息
新股破发几时休 投资者对高市盈率新股应当谨慎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或终结IPO高定价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