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间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2015年全国煤矿将建井下避险系统 今年投90亿支持玉树重建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江西现50年来最大冰雹 69万人受灾 广州1周降雨量超全年1/4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黄光裕的悲剧如何酿成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5月开始内部自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内幕交易 老鼠仓 证监会副主席 证券投资者保护 买卖股票 纪委 严打 行政处罚 证券期货 指定管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8日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与司法合作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有效模式,细化、完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两个认定指引,对于市场反应强烈的内幕交易、“老鼠仓”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前有媒体透露,证监会纪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工作人员亲属禁止买卖股票规定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指出,“决定展开工作人员亲属遵守禁止买卖股票规定情况自查工作。”这场自查将从5月10日持续到5月30日。

五月自查 证监会禁止工作人员亲属买卖股票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5月中旬证监会开始自查。证监会纪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工作人员亲属禁止买卖股票规定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指出,“决定展开工作人员亲属遵守禁止买卖股票规定情况自查工作。”这场自查将从5月10日持续到5月30日。

此次自查行动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政权投资行为若干规定》(中办发【2001】10号)第五条规定的精神,“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买卖股票。”

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全体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即核实工作人员(证监会工作期间)、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买卖股票情况,并如实填写申请表;第三阶段总结,即将自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会纪委。据悉,该通知已发放至证监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监管局纪委,稽查总队纪委,各证券、期货交易所纪委,机关党委。

严打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出席证监会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证券行政处罚体制改革和投资者保护国际研讨会”时表示,2006年证监会设置了独立的行政处罚委员会,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依法、及时、高效地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为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伴随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类型日益复杂,形式日趋隐蔽。因此,不断完善证券处罚体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有效性、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他介绍,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努力做好行政处罚相关工作,维护好“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一是要不断完善行政处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与司法合作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有效模式,促进稽查、审理的协调统一,创新行政处罚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行政处罚委工作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二是进一步加强证券处罚的规则体系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证券期货案件的移送、认定、指定管辖等司法文件,完善民事赔偿司法解释,推动司法机关制定证券行政案件的证据适用规则,细化、完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两个认定指引,加快推进《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责任认定指引》和《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人员证券违法行为认定指引》等规则的出台。三是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力度。对于市场反应强烈的内幕交易、“老鼠仓”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查办力度,提升证券执法处罚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四是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对于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等侵权赔偿制度,把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建立法制宣传的长效机制,组织新闻媒体,对案件进行立体化、多方式报道,扩大案件处理的社会效果,提高案件警示教育的水平。

相关新闻:

监管升级 行政司法合作立体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

新规利剑高悬 南京中北虚假披露案证监会会否追诉?

证监会:李莉事件靠不住 与举报人曾有婚姻亲属关系

李莉案引三一重工股价异动悬念 前夫再曝交易内幕

期指出现首张罚单 幕后动机存三大猜测

(责任编辑:关婧)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