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首页>>股市
七行业业绩"黑马"看过来 淘金中报预增股正当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业绩预增 中报业绩 机构资金 业绩增幅 部分个股 歌尔 业绩增长 沪指 个股跌幅 上市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4月19日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狂风骤雨式的调整,沪指大跌600多点,相当数量的个股跌幅高达30%至40%。在这场调整中,泥沙俱下,有些个股被错杀,但也有部分个股走势独立大盘,如中报大幅预增的歌尔声学。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大幅杀跌之后,市场将逐步企稳,资金有可能将逐步转向对于中报预增个股的追捧,投资者可从行业景气、机构持仓等方面捕捉投资机会。

中报预增股来自七大行业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54家公司对今年中期业绩提前预告,有321家公司预增,89家预盈,91家扭亏,17家略减,89家续亏,10家首度出现亏损。

统计显示,有171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增长,有9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占预增数量的53.23%。今年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房地产、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和有色金属等七大行业。

统计显示,机械设备行业共有24家上市公司预告预增。其中徐工机械、闽闽东、厦工股份、航天科技和星马汽车等5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幅度超200%。

电子元器件共有21家上市公司预告预增,目前,券商对电子元器件行业2010年预测净利润将成功扭亏。其中风华高科、实益达、通富微电、歌尔声学和大族激光等5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200%以上。

化工行业共有18家上市公司预告预增,其中华峰氨纶、中材科技、中泰化学、路翔股份、宏达新材、烟台氨纶等公司中期业绩均预增100%以上。

关注产品涨价的预增股

统计显示,共有14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100%。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安纳达。该公司透露,由于募集投资资金项目建成达产,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346.8%~12665.96%。

虽然盈利增长快速,但基金并没有大规模进驻该公司。据WIND数据,一季度末,仅有宝盈资源优选持仓该股,持股数为180万股。

业绩增幅排在第二位的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徐工机械。由于去年集团资产注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约增长8920%。

风华高科和三峡新材今年中报业绩表现同样不俗。前者受全球元器件行业全面复苏影响,主营产品需求旺盛,预计2010年1-6月净利润6800万元~7300万元,最大增幅达到3739.64%。后者由于主导产品浮法玻璃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0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淘金中报预增股,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产品所处的市场是否处于需求增长阶段,或者是否处于价格上涨空间。随着经济增长趋势的乐观,不少产品需求转旺,如化工行业、电子等今年有望交出令人欣喜的中报成绩单。另外,有资产重组、资产收购题材的个股同样值得期待。

寻找超跌股中机构新宠

一季报显示,在171家半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165家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显然,机构资金已经提前布局在业绩高增长的个股中。

半年报业绩预增6至10倍的宝钢股份,机构持股总量达到137.13亿股。苏宁电器也受机构的追捧。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一季末机构持股数量合计达到18.2亿股。

统计数据显示,日照港、锦州港、酒钢宏兴、栖霞建设、长城开发、金地集团等业绩预增股,机构资金的持有量超过5亿股。而阳光城的机构持股量尽管只有1.07亿股,但占流通股的比例已经达到95.73%,成为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业绩预增股。

值得关注的是,歌尔声学是基金介入最深的业绩预增股,基金一季度持股4024.16万股,持股比例达44.71%。歌尔声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且有4家为新进,6家为增仓,其中汇添富均衡增仓至1119.47万股居首位。歌尔声学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280%-310%,二季度公司业绩将创同期历史新高。最近市场大幅调整,歌尔声学走势却坚挺。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报业绩大幅预喜的个股中,有主力资金抢先布局的个股值得关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基金等主力机构在一季度建仓、筹码集中度相对较高的中报预增股。特别是在本轮大调整中没有出现机构资金大幅流出,但股价却出现较大调整的机构新宠。(刘芫信)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信用债基金业绩突出 今年来已获5.68%正收益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惨不忍睹 400只基金红盘仅3只
基金业绩再现分化 中小型公司表现抢眼
653家公司发预告 半数预计中期业绩增幅收窄
新旧会计准则成障眼法 保险三巨头业绩预报遭质疑
三大汽车公司一季度业绩暴增 上汽增长近3.6倍
QDII基金望“洋”兴叹 业绩排名大转换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