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已致38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股市
A股周一暴跌 揪出制造“黑色星期一”的六大元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 暴跌 股市 股票型基金 沪指 破发 A股市场 仓位 股民 私募基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A股满眼绿油油。沪指暴跌136.7点,收盘报2559.93点,为一年来收盘新低。200多只个股被封在跌停板,券商、地产、金融等成了杀跌主力。

分析显示,A股目前面临着六大做空因素:房地产调控继续,IPO吸金速度不减,外围股市调整,股指期货连续大跌,百亿限售股本周解禁,股民持股信心下降等,它们或许是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

原因一:房地产调控 多个行业受“牵连”

指数狂跌,资金也在大幅离场。昨天几乎所有行业都呈现资金净流出。全景资金流向监测日报显示,昨天A股资金净流出201.4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6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40.41亿元,各行业全线遭遇抛售,机械、化工、金融、医药、地产、批发零售等板块抛压沉重。

房地产指数从4月2日的4486.45点,跌到了昨天的3143.57点,跌幅为29.93%。这期间大盘也从3159.6点,跌到了昨天的2559.93点,跌幅为18.98%。股市近一月来持续下跌,有媒体统计,按最新公布的A股账户数1.43亿户计算,一个月来每户平均亏损已超2.5万元。

近期A股的大跌,离不开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影响到钢材、水泥、玻璃、家居、家电等多个行业。在国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后,螺纹钢主力合约1010已经从4月13日的4998元/吨跌到了昨天的4186元/吨。中国建材集团也表态,水泥需求量可能下降5%至10%。

另有消息称,万科新盘开始试探性降价,这也为地产博弈的最后结局做了注解。如果其他开发商也跟进,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出现全面调整。

在本次的调整中,房地产个股扮演了领跌角色,房地产指数昨天再度下跌6.15%,比大盘跌幅更大。

原因二:IPO今年已吸金1500亿

股价的每次上涨都是股民用现金堆出来的,股价的每次下跌,也是股民割肉割出来的。在股市持续调整的情况下,A股的融资步伐仍旧没有放缓。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IPO融资达到1478.36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七成(2009年IPO总规模2021.97亿元)。除此之外,存量股已增发1063.48亿元,仅此2项,年内吸血即已超过2500亿。另外,有消息称农行拟6月中进行港交所上市聆讯,7月上旬招股,中旬挂牌。估计农行A股融资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而H股的融资规模在1200亿港元左右。

在输血方面,资金入市步伐并不快。作为市场主力,基金一直是A股最大的做多主力。

根据统计,目前基金手中可用的资金不过3000亿,新基金的募集已经接近历史冰点,4月平均募集份额仅为2.2亿。另外,根据渤海证券基金监测模型显示,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0%,基金可以运用的“子弹”已经非常有限,仓位最高的交银施罗德旗下的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超过92%,逼近极限位置,让其继续加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今年央行已经3次提高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合计冻结金融机构资金超过9000亿元。在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仅从资金面来看,笼罩在加息阴影下的A股市场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来源: 钱江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策预期逐渐明朗 股市底部在望
A股周一暴跌 揪出制造“黑色星期一”的六大元凶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三大因素致股市大跌 市场对政策指向存在误解
沪深股市跌幅大于全球股市 A股为何“跌跌不休”
A股遇“黑色星期一” 深市破万点沪指创年内新低
沪深股指同创年内新低 分析师称下跌原因有三
四大总监论股市暴跌:市场弱势短期难扭转
温州民间资本突围有新动向 50亿元参股台湾银行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