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股市
政策预期逐渐明朗 股市底部在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股市 通胀 政策预期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货币政策 沪深 央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担忧情绪加重等因素影响,沪深股指17日双双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下跌5.07%,创下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17日跌幅均在2%以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也出现大幅度下跌。针对普遍关心的“底在何方”,我们认为,当前宏观背景是经济增速向下、通货膨胀向上,而随着经济和通胀共同下行,政策不确定性将逐步解除,股市底部在望。

估值业绩“双杀”

从4月19日沪综指跌破整理平台算起,各主要指数跌幅均在20%左右,无论持续时间还是下跌幅度,本轮市场调整都与上一轮比较接近。

数据显示,4月19日-5月17日总共2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累计跌幅分别为18.22%、21.62%、19.12%和17.00%。而上一次从3478点跌至2639点共用时21个交易日,除中小板综指下跌15.37%外,其他主要指数跌幅均略超过20%。

但与上一轮快速下跌相比,本次调整原因大不相同。上一轮调整最大的动力来自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准备不足。经历了2009年上半年的信贷极度宽松后,货币政策7月份开始微调,全年9.59万亿信贷总量下半年仅占2.2万亿,3个月央票利率上调、一年期央票重启等一系列细微但意义重大的信号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货币政策微调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彼时宏观背景依然是经济强劲复苏、通胀温和上升,这就决定了尽管系统性机会淡去,但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结构性机会,于是我们看到沪深股指维持震荡走势,但中小盘股行情演绎得轰轰烈烈,电子科技、低碳节能等概念被炒得如火如荼。

但本轮下跌动力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认为,除了货币政策跳出“就货币调货币”并转向实体经济外,A股存在的宏观背景已由“高速增长、温和通胀”转向“增长放缓、通胀加油”,在增长和通胀的四种可能搭配中,这即便不算是最糟糕的也接近于最糟糕。如此预期下,估值和业绩开始“双杀”股票价格,造成了4月中旬以来的节节下跌。

深秋后冬至不远

如果把当前的“增长放缓、通胀向上”比喻成“深秋”,那么“增长放缓、通胀下行”就应是“冬至”。对应调控政策,“冬至”时分当是预期逐渐明朗之时,对应A股,“冬至”时分就是筑底后期,也正是逐渐建仓好时机。

沪综指跌至2550点对应15倍市盈率,这基本上反映了对宏观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预期;如果继续大幅下跌,无非意味着投资者对调控政策强化的担忧。但我们认为,宏观政策是经济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在总需求下降、经济热度降低、大宗商品价格震荡的背景下,政策预期必将逐渐明朗,这将加速市场进入“冬至播种”阶段。

当然,这些判断建立在经济和通胀的双双向下的预期上,如果这一预判成立,那么此前深幅调整的地产、金融等行业以及具备业绩支撑的小盘股具备反弹机会;如果通胀并未如期向下,同时政策预期表现得极为“暧昧”,那么市场筑底的时间将拉长。( 丛榕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大因素致股市大跌 市场对政策指向存在误解
股市下跌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专家称无依据
沪深股市跌幅大于全球股市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小蚂蚁难撼大象 股指期货不是股市下跌“元凶”
全球股市大跌敲响预警信号
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
沪指守住2600未跌破 连创新低成股市主要特征
2010年中国股市:破发频频 炒新退潮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