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教育部将试点流动人口子女平等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是政府职责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首页>>股市
新股破发特征:首发规模较大的个股易破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破发 首发规模 罗普斯金 股指走势 次新股 复权价 招商证券 股指期货 除权除息 小盘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不单二级市场赚不到钱,就连打新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随着大盘持续调整,破发(即跌破发行价)浪潮再次来袭。

截至2010年5月11日,共有52只新股及次新股(这里指2009年6月IPO重启后上市的个股)破发过。在始于4月中旬的这波调整中,已经有23只该类股。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经过分析后发现,发行规模较大的新股及次新股破发的概率较大,因此主板破发的比例远大于创业板及中小板。发行市盈率较高的个股,破发的可能性也更大。此外,股指走势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破发潮通常出现在市场低迷时期。

至5月11日收盘,有11只个股离发行价只有不到5%的空间,破发近在咫尺。

首发规模较大的个股易破发

截至5月11日,2009年IPO重新开闸以来上市的个股共有229只,超过两成共52只个股一度破发。有9只个股在上市首日便一度跌破发行价,5只个股在上市次日破发。

上述个股最低价较发行价的跌幅普遍在5%以上,平均达到10%。招商证券跌幅最大,5月11日该股最低只有21.48元,与发行价相比下跌了近31%;中国中冶的跌幅也在20%以上。

这些上市不到一年的个股中,主板个股破发的比例远远超过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

2009年中以来上市的主板个股共有22只,其中13只一度破发,所占比例接近60%。创业板曾破发的个股共有17只,在创业板所有新股中仅占22%。中小板新股虽然破发的数量最多,达到了22只,但中小板新股及次新股的数量较多,因此破发比例最小,只有17%。

从发行规模来看,发行数量较大的新股及次新股,破发的可能性也较大。虽然在52只破发股中绝大多数首发数量在1亿股以下,但并不能说明发行规模小的个股更容易破发,因为2009年中以来发行的个股,规模普遍较小。

事实上,首发数量在1亿股以下的新股及次新股,破发的比例只有19%;而首发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则过半破发;首发数量在10亿股以上的个股破发比例更是接近八成。

从首发募集金额的规模上来看亦是如此。在2009年中以来发行的个股中,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下的个股破发比例为17%,10亿元以上的40%, 50亿元以上的则是百分百。

这很大程度上与市场上板块的表现有关。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盘股的表现不及中小盘股。

发行市盈率高则破发可能性大

发行市盈率较高,也是破发股的一大特征。高市盈率意味着较大的泡沫和风险。

A股市场上,所有个股首发市盈率平均只有31倍左右,而52只曾破发的新股及次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达到59倍,远高于市场平均。其中超过50倍的共有40只,占比达到77%,最高的超过91倍。一度因高发行市盈率而遭受诟病的光大证券也在破发之列。

低于50倍的新股及次新股中,破发的概率只有13%左右。而高于50倍的136只新股及次新股中,一度破发的个股共有40只,概率近30%,比前者高出1倍多。

破发集中在市场低迷时期

这些新股及次新股首次破发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段:今年1月下旬至2月10日,以及4月中下旬至今。

对照同期大盘的走势发现,破发潮往往出现在市场低迷时期,也就是说,市场一旦出现调整,新股及次新股也难免受到殃及。今年1月20日,上证指数下跌近3%,掀开了一轮调整的序幕,一直到2月9日,调整才结束。1月20日~2月10日期间,首次破发的新股及次新股共有26只。

4月16日起,在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及股指期货推出等因素的影响下,股指再次下跌,至5月11日已跌去近17%,在此期间,破发的新股及次新股再次涌现,共有23只。其中,5月11日上市的嘉欣丝绸在首日便跌破发行价,跌幅最大时达到2.14%。

除上述两个突出的时间段外,2009年12月中下旬也曾出现破发股,当时大盘同样处于回调之中。可见,在市场不振的背景下,新股并非躲避亏损的绝对避风港,打新也面临着破发的风险。

11只股离破发不足5%距离

截至5月11日收盘,部分新股及次新股虽未跌破发行价,但离破发也仅一步之遥。

收盘价(考虑到除权除息的因素,按复权价计算)只比发行价高10%以内的个股共有25只,其中不足5%的共有11只,分别是:雅致股份、中联电气、南国置业、九洲电气、鲁丰股份、中青宝、陕鼓动力、罗普斯金、豫金刚石、双象股份以及万顺股份。一旦继续下跌,这些股票破发的可能性较大。

这11只个股的首发募集金额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陕鼓动力及雅致股份均超过10亿元。首发市盈率普遍在50倍以上,其中中青宝首发市盈率超过90倍。

从近期的表现来看,万顺股份5月6日~11日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近15%,离破发仅0.27%的空间。双象股份自上市次日4月30日至5月11日累计下跌超过28%,距离破发仅0.96%。其他个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黄凤清

来源: 投资者报

相关文章:
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
今年118家新股超募810亿 超募资金趴银行吃利息
扩容影响股指有限 新股发行节奏宜由市场决定
新股破发几时休 投资者对高市盈率新股应当谨慎
今年已有35只新股破发 海普瑞昨破发缩水180亿
次新股再现破发潮:今年创业板新股已有10只破发
沪指下探2890一线逼近前期低点 新股表现一般
证监会澄清传闻:主板新股发行未暂停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