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国际信用评级巨头卷入信任风暴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首页>>股市
股指期货运行一个月:呈现出四大特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交易 期货市场 主力合约 股市运行 走势 炒单 散户 催化剂 现货市场 套期保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指期货运行一个月来,已呈现出如下特征:

首先,投机功能凸显。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价值发现、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功能,但从目前的情形看,其套保功能的发挥严重遭到扭曲,而投机功能却日益凸显。这是由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大规模介入,股指期货目前主要靠“散户”支撑的事实所决定的。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累计成交与收盘时持仓手数之比为16:1,主力合约IF1005两者的比值则高达18:1。而到了5月14日,其比值分别为16.5:1与30:1。主力合约两者比值的大幅飙升,说明投机资金进出非常频繁。从期指与现货波动上看,期指波动也明显更大一些。

其次,股指期货盘中震荡日益加剧。应该说,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初阶段,其盘中走势可谓中规中矩,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波澜发生。然而现在这一切已经发生了改变,主要表现在股指期货盘中常常出现近乎直线上涨或直线下跌的走势,这与商品期货的走势简直如出一辙,而日内交易盈利也变得更加困难,“炒单”者亏损的几率却不断增加。

其三,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开始体现。股市运行有自身的规律在发生作用,股指期货并不会改变现货市场的走势。但是,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所产生的助涨助跌作用,却不能被忽视。虽然4月份以来股指的大幅调整是诸多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然而毫无疑问,股指期货的暴跌,对于股市的下跌,同样起到了“催化剂”式的影响。另一方面,即使是在盘中,股指期货亦常常“左右”着现货的涨跌。

再者,股指期货交易一个月来,成交不断放量。来自中金所的数据显示,自4月16日至5月14日,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金额达到3.14万亿元。而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5月4日公布的4月份数据,股指期货的交易额已占全国期货市场交易额的15.19%。成交放量除了表明投机者的交易更加活跃之外,亦表明有更多的资金加盟其中。

一个新市场的诞生,最重要的是能否发挥出其作用与价值来。显然,在这一点上股指期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曹中铭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首批套期保值额度获批 机构开唱股指期货大戏
股指期货“满月”遭遇遇责难 期待更理性关注
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
股指期货首批套期保值额度获批 机构开唱"大戏"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特点分析:不是期指惹的祸
股指期货5月“三大猜想” 会否出现交割日行情
股指期货提前“见底” 大盘有望阶段性企稳
股指期货推出 私募基金面临四重竞争压力
股指期货大战开打 基金首役遭暗算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图片新闻: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