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国际信用评级巨头卷入信任风暴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首页>>股市
A股成全球倒数第二 “三好生”为何戴“差生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A股 三好生 差生 券商人士 全球股市 金融板块 大盘反弹 三好学生 全球经济 横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强劲的经济复苏能力、漂亮的上市公司业绩、活跃的概念炒作……这些2010年积极因素把中国A股包装成一位潜力十足的“三好学生”,可这位“三好学生”今年以来的成绩却让看好它的人们大跌眼镜

根据彭博财经统计,在其追踪的全球93个主要市场中,A股已成为今年以来表现第二差的市场指数,仅好过债务缠身的希腊。A股何时能摆脱这顶全球股市“差生帽”,业内人士认为需要“看政策、看量能、看海外”,因此,A股成绩要出现“放卫星”式的反弹,至少得等到今年下半年。

美股再遇大跌

由于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升级,上周五美国股市再度遭遇重创。不少海外评论员预计,本周美国股市将面临更多的剧烈波动,这对于近日横盘不止的A股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5月14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62.79点,收于10620.16点,跌幅1.51%。据悉,道指当日最深曾下探近244点,道指30种成分股全面下跌,金融板块更是普遍遭到抛售。

“美股企业获利及宏观面消息的基本面都不错,不过投资者似乎都不再关注了,他们所担心的是欧洲的事情。”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Praveen如此指出。

值得担忧的是,曾经引发美股报复性反弹的欧盟1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现在对市场人气的激励效应却在逐步减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质疑欧元区的财政状况以及希腊削减财赤的能力,有投资者甚至担心,此次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负面的影响。

A股难免横盘

在美国、欧洲为了1万亿美元援助计划争论不休时,A股的“病情”却更令股民心急。通胀和加息预期压力下的大幅下挫,外加没有量能配合的短暂反弹,这两者的“交相辉映”导致A股近期的“不死不活”。究竟要如何摆脱这一窘境,股民们期待股市利好“兴奋剂”的到来。

“目前市场的信心依然比较脆弱,成交量并没有放大,反弹高度将比较有限。”日信证券分析师徐海洋一语道破了当前市场萎靡不振的最关键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缺乏利好消息,一眼望去全是对通胀压力、加息预期、地产调控等因素的担忧,这使得市场信心极其脆弱。上海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市场需要一个可以有效带动人气的热点,这个热点可以出自区域经济建设,也可能来自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措施。只有这样成交量有效放大,大盘反弹才更加有力。”

从3100点跌到最低时的2608点,A股此轮探底之旅似乎尚未结束。“在政策面难以看清的前提下,A股很难言底。”民生证券分析师杜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A股真正筑底得等到政策靴子落地,包括地产调控措施到位、央行加息等。

虽然A股短期内难以摆脱横盘震荡,但就中长期而言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我相信就在几个星期后,也就是6月份,股市将会慢慢复苏。”(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A股终结周线五连阴 创业板“接力”遭重创
或提振股价或择机套现 大股东态度"冰火两重天"
近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机构游资中小板大出逃
发改委称新36条抑制资产泡沫 分流炒房炒股资金
A股一个月蒸发3.64万亿市值 户均亏损达2.5万
首批套期保值额度获批 机构开唱股指期货大戏
证监会澄清传闻:主板新股发行未暂停
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
图片新闻: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