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矿难24人被困井下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校园安全首次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 出台具体措施 全文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 称一审量刑过重 请求从轻处理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首页>>银行
银行高管薪酬"双轨制"迷雾重重 限薪令只管干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高管薪酬 限薪令 陈佐夫 国有上市银行 薪酬总额 年报 行长 干部 银行董事长 深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家的薪酬按照市场化来定价本该较高,但同时还需要考虑其所做出的贡献和回报是否成正比,需要有一个较为透明的评价体系

在限薪令不断出台的背景下,银行家们2009年的薪酬出现了两道不同的风景。一方面,体制内、享有行政级别待遇的高管们薪水大幅缩水;另一方面,市场化机制下的高管尤其是外籍高管薪酬“水涨船高”。总体上看,银行高管薪酬开始逐步合理化,但问题依旧存在。有投资者就发出这样的质疑: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的薪酬为何这么高?浦发银行为何没有及时披露高管薪酬?……种种疑惑的存在,说明我国银行高管薪酬激励和披露制度仍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

国有大行“双轨”定薪酬

随着限薪令的出台,三大国有上市银行的高管薪酬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中行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董事长肖钢的税前薪酬为76.9万元,行长李礼辉为75.5万元。副行长李早航和周载群分别为72.3万元和71.9万元。而2008年,肖钢、李礼辉、李早航和周载群四人的薪酬分别为150.7万元、154.4万元、148.1万元、147.7万元。

工行方面,年报数据显示,税前董事长姜建清的收入为91.1万元。行长杨凯生的税前薪酬为87.1万元,监事长赵林和副行长张福荣的税前薪酬分别为82.6万元和76.2万元。上述4位在工行管理层收入中是相对靠前的。工行的数据相较08年也有一定程度下降,2008年工行年报中,姜建清的税前薪酬总计为161万元,杨凯生的薪酬则为153.5万元,工行五位副行长及董秘的薪酬也大致在137万元左右。

建行方面,2009年度董事长郭树清的税前合计薪酬为90.6万元,行长张建国的税前收入为88.2万元,监事长谢渡扬的税前收入为86.8万元,副行长纪委书记辛树森的税前收入为75.6万元,副行长陈佐夫的税前薪酬为75.7万元。建行前4名高管的税前薪酬合计341.2万元,而在2008年这个数值为612.7万元。

除工、中、建三行外,交行的情况也非常类似。董事长、行长级高管的薪酬普遍在70万-80万元。

上述数据表明,在2009年业绩同比增长的背景下,几大行的这些高管薪酬几乎同比打了对折。限薪令的显著效果由此可见。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些拥有行政级别待遇高管们薪水受限的同时,那些市场化聘用高管薪酬却在积极的走市场化道路。于是,在三大行的高管薪酬中,部分高管的薪酬要大大超出该行董事长、行长。

年报数据显示,中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的薪酬达651.2万元,将近该行董事长、行长薪酬的8倍;总稽核黄定坚的年薪也达到了228.8万元。建行投资总监毛裕民的税前薪酬合计达到309.6万元,也大大高于前几位高管。

“几大国有银行的最高管理者一般由政府任命,同时享受某一级别的干部待遇,因此其年薪需要受到相关条款的限制。但是,由于大行的发展,需要聘请一些有能力、全球化的高管,其薪水则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否则很难从华尔街等地挖来人。这样‘双轨’并行并不矛盾。”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股份制银行薪酬迷雾重重

 与国有大行高管薪酬受到限薪令影响齐打对折不同,股份制银行的银行家们2009年薪酬随着业绩回升普遍出现了上浮。

年报数据显示,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的薪酬超出所有目前国内的银行家们,达到了1741万元。行长肖遂宁的收入达到了486万元。董秘徐进的收入为165万元。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税前总额为654.58万元,行长洪崎的全年报酬为626.83万元。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全年收入496.18万元。招商银行董事长、行长马蔚华的全年报酬为530.6万元。

由此可见,这些银行的高管薪酬由于走市场化路线,薪酬都比较高。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家的薪酬按照市场化来定价本该较高,但同时还需要考虑其所做出的贡献和回报是否成正比,需要有一个较为透明的评价体系。

可见,“市场化”三个字并不能成为高管拿高薪的全部理由。在这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确实存在一些让投资者看不懂、感觉迷雾重重的地方。

查阅年报不难发现,深发展2009年营业收入为151.14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虽然同比增幅较大,但这个收入总数在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是较小的,同时该行是在所有14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没有年终分红的。但是,其董事长的薪酬却高达1741万元,占据其高管团队薪酬总额的35.5%,超过该行行长和两位副行长年薪的总和。

而另一家上市银行浦发银行的年报中,除6位独董的薪酬外,其余高管的薪酬均未披露。银行对其解释为,公司发薪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尚处有关部门审核确认过程中,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城商行高管薪酬水涨船高

经过几年的高速扩张,城商行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已经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一只强劲队伍。

高管薪酬方面,3家上市城商行的高管薪酬差距不大。相比之下,北京银行的高管们收入相对较高,这与其自身的经营业绩基本挂钩。

年报显示,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的全年收入为268.63万元。行长严晓燕的全年报酬为267.29万元。

另外两家上市城商行的高管收入均在200万以下。年报数据显示,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报告期内的报酬总额为176.1万元,行长俞凤英全年收入为167.3万元。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的全年收入为178.21万元,行长夏平的全年报酬收入为178.21万元。

(责任编辑:胡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银监会:银行高管绩效薪酬40%须延期3年支付
银行高管限薪令:绩效薪酬应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银监会为银行薪酬立规矩 约束银行高管绩效薪酬
国内券商天价年薪受关注 银行高管也陷"高薪门"
银监会否认对商业银行高管限薪 鼓励"薪酬激励"
民生银行高管集体降薪15% 董事长薪金仍超1千万
多家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限薪令"面临考验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图片新闻: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