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等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首页>>期货
金价暴涨诱因是希腊债务危机 根源是纸币信用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金价 债务危机 暴涨 信用危机 货币危机 诱因 希腊 低利率 债务问题 金本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表面上看,近期黄金价铬暴涨的直接诱因是希腊债务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避险,从而推高金价。但从本质上讲,黄金暴涨的根源还是纸币信用危机。

从理论上讲,只要政府在发行货币方面保持足够的审慎,真正根据财富增长、经济基本面合理发行货币,以政府信用为基础的纸币本来是一种比金本位更优越的制度。

然而遗憾的是,理论毕竟是理论,当这种理想化的设计缺少必要的监督与制约机制时,它很快被人类贪婪、自私、鼠目寸光的天性所裹挟,从而背离了它的设计初衷。一些政府发现印钞可以创造财富、刺激增长、偿还债务,并且没有任何人能够约束他们,于是他们就开始疯狂借债,当需要还债时就拼命印钞,结果不仅没有促进经济增长,反而引发了一场场货币危机。

在过去的40年,人们不断见证着货币危机,见证着各国政府是如何毫无节制地挥霍信用。最夸张的例子当属前南斯拉夫和津巴布韦,这两个国家分别在上世纪90年代和2008年发行过面值100亿的货币,毫无疑问,这带来了超级通货膨胀,其结果是本国货币作废,不得不使用外国货币。而当前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最大、也是造成金价高涨的主要因素是,全世界开始怀疑美国政府的信用。

美元不同于南斯拉夫第纳尔和津巴布韦元,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如果美国挥霍信用导致美元信用体系动摇,不仅将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也会从根本上打击以政府信用为基础的纸币发行体系,使回归金本位的呼声高涨。客观而言,自1971年以来,美国在多数时间保持了对美元发行的审慎态度,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也对全球化进程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为将美国经济拉出科技股泡沫破灭带来的衰退,开始实行长期低利率政策,从而导致经济杠杆化程度不断提高,出现以房地产泡沫为代表的虚假繁荣,美国国内需求空前旺盛,大量进口国外商品和资源,形成了巨额的财政和贸易双赤字,预计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亿美元,全世界包括美国自己都在问同一个问题:美国欠这么多钱怎么还?

在本质上,美国的债务问题与希腊债务危机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希腊由于加入欧元区没有本国货币,无法通过发行货币偿还政府债务,美国则可以通过发行美元来偿还外债。

在美国,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欠债的是“大爷”,认为美国的债务不是美国的问题,而是债主的问题。被认为是奥巴马智囊的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公开宣称,不怕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因为这样可以让美元贬值,提高美国商品的竞争力;曾经成功预言次贷危机的彼得·席夫更是直言中国借给美国的钱永远要不回来。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官方表态对美国的巨额债务问题还是严肃认真的,但在实际做法上,世界却感受不到美国偿还债务的决心。美国没有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希腊的那样,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紧缩预算,相反奥巴马政府通过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改法案,在10年内预计耗资1万亿美元提高美国的医保覆盖率;美国继续实行低利率政策,在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时,迟迟不启动退出政策,回收在金融危机期间向市场投放的巨额资金。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对于国家的巨额债务满不在乎,这增加了全世界对美国是否愿意维持美元币值的担心,全世界都在猜测,美国最后会通过疯狂印钞来偿还债务。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了世界对欧元未来的担心,美国的债务引发了世界对美元未来的担心。这时候,“诚实的”黄金就再次返回国际金融舞台的中央,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因此,黄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道德标尺,当人类社会保持诚信时,它的价值就降低;当人类社会诚信缺失时,它的价格就升高。 胡今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证交会指高盛舞弊打击市场 金属价重创金价跌
需求、通胀、主权债信危机 三大因素推动金价上涨
主要产金国多数计划增产 金价或将受压向下
未来半年金价振荡为主 10%以上财富可投资黄金
全球股市与金价油价同暴跌
国际金价1周涨近6% 中国预计全年产金量超300吨
国际金价重上1130美元 2010有望大幅上行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