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排行榜 金融房产高管年薪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上市公司 高管持股 高管薪酬 金融类 年薪均值 金融地产 房产 收入排行榜 持股市值 收入差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于2009年报披露的数据,荣正咨询昨天发布了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显示了几个特点:公司高管最高年薪的均值突破60万元,同比增幅为10.34%;由于股价的回升,高管持股市值平均增长191%;从行业看,金融、地产高居薪酬均值的冠亚军位置。

总体上讲,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水平有较大的相关性,从近两年高管薪酬增减情况来看,高管薪酬逐渐与业绩挂钩,业绩与薪酬二者之间的正相关关系逐渐明显。以上现象反映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公司治理结构有一定程度改善,这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

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过60万

2009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突破60万关口,相比2008年上升了10.34%,增长幅度再次回归两位数。在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最高薪酬的增幅也有所加快。但由于2007、2008年最高年薪均值均保持在55万左右,相对于2007年以前的数据,预期上市公司最高年薪的增长幅度在未来两年内整体上将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从薪酬类数据的平均值可以看到,仍然呈现“董事长-总经理-第一副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薪酬从高到低的排序。以上各类高管平均薪酬较2008年均有上涨,而且幅度在11%左右。历年来,“独立董事津贴”项目均比较真实,今年延续了近些年来的增长趋势,但增幅从两位数变为一位数,为6.27%,独立董事津贴平均值非常接近6万元。根据“最有价值独立董事排行”数据,独立董事年度最高津贴已达130万元,甚至超过大多数上市公司最高年薪值。排名靠前的独董无一例外都在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类上市公司任职,其中银行占绝大多数。

金融地产高管身价最高

在分行业比较研究方面,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均以遥遥领先的数值高居各行业之首,其次为地产行业。在持股市值的分行业比较中,金融业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岗位均未进入前三,以上现象说明金融业核心高管的当期货币薪酬过高,报酬结构不合理,长期(股权)激励不足的现状没有得到改善,针对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政策在短期内仍不乐观。

在高管持股市值方面,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高管持股较多,这主要是由于这类企业大多为民营性质,且属于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本依存度较高,是创始团队集体持股及上市后实施规范股权激励的高发区。

国企与民营高管收入差距缩小

在分区域比较研究方面,广东夺回去年失地,除董秘平均年薪及独董津贴外,所有岗位的薪酬平均值均排在第一位。2008年广东地区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北京地区抗危机能力强的大型央企和金融机构较多,高管平均薪酬一度超过广东。去年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广东地区上市公司经营现状有了显著改善,高管薪酬也随之回归。

各类岗位高管的持股市值区域排名显示不出很明显的地域规律,这很大部分受上市公司持股主体类型及持股结构的影响。但整体上,浙江、广东、北京、江苏几个区域高管持股排名情况较为靠前,充分说明以上区域民营经济相对发达。

在2008年出现负增长后,2009年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各类高管平均薪酬增幅大致保持在7%左右,民营、外资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增幅为11.9%、48%。以上数据说明近年来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受到社会舆论及政策的限制,与民营高管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持股市值方面,国有企业高管持股市值增幅较大,平均增长幅度高出同期上证指数数倍,说明国有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层持股有所发展。但比较而言,国有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与民营及外资企业相差甚远,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受政策限制过于严格。(丁艳芳)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品级指数上升银行业突出 软实力待提升
上市公司独董薪酬大盘点:深发展独董团最"贵"
中国上市公司去年并购案达212起 创近年新高
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达3450亿 同比环比双增长
2010年一季度由亏转盈"十大变脸"上市公司
派现3800亿 2009年四成上市公司“铁公鸡”
上市公司年报10宗“最”:谁最划算谁最吝啬?
上市公司09年报: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整体走出金融危机
年报披露谢幕 沪深上市公司整体走出国际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