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独董薪酬大盘点:深发展独董团最"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独董 薪酬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人曾说独董是性价比最高的职业之一,每年只需在几次会议上露露脸就能拿到不菲的薪酬,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尽管大多数独董在出席率和提出建议方面表现相当,薪酬却有天壤之别。

  纵观2009年独董薪酬排行榜,年薪第一名是深发展的米高奥汉仑,去年收入囊中130万元;而在有薪酬的独董中,延华智能的武舸只领到1800元,二者竟然相差722倍。

  深发展独董团最“贵”

  米高奥汉仑生于1955年,曾在多个国家的高级银行担任要职,现在同时也是Marix Servicing, LLC的董事。这位老外从2004年12月在深发展担任独董以来,领取的薪酬真是“一步一层楼”,从2005年的72.76万元,跳到98万元、106万元,直到今年的130万元。

  深发展的“独董团”是上市公司中最“昂贵”的顾问,除了米高奥汉仑,陈武朝、罗伯特·巴内姆、谢国忠也分别以98万、93万、80万的年薪位列独董薪酬排行榜的第3、4、6名。民生银行紧随其后,其独董王联章年薪112万元,仅次于米高奥汉仑;另一个独董王松奇去年收获92.5万,列第5名。

  调查发现,银行是独董们的“风水宝地”,深发展、民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都给独董开出35万以上的年薪。

  而且银行的独董团基本都是“星光熠熠”,商界大腕、政界名流、学术专家扎堆,而且不乏外籍人士。例如建设银行的3位外国独董中,彼得?列文同时担任伦敦劳埃德保险社董事长(Lloyd's);詹妮·希普利在1997 至 1999 年曾任新西兰总理,目前还在新西兰国有能源公司担任董事长;伊琳·若诗目前担任摩根大通(中国)证券的副主席。请来如此显赫的独董,建设银行自然不能怠慢,伊琳·若诗去年年薪为41万元,其余两位都是36万元。

  独董薪酬仅次于银行系的是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中国船舶4位独董年薪都是38万元;中国石油的崔俊慧、李勇武、刘鸿儒分别领走34.8万、34.4万和33.9万;中国远洋的独董薪酬都在30万元以上;万科、中煤能源的独董们也都属于年薪30万“俱乐部”。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上市公司去年并购案达212起 创近年新高
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达3450亿 同比环比双增长
2010年一季度由亏转盈"十大变脸"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年报10宗“最”:谁最划算谁最吝啬?
派现3800亿 2009年四成上市公司“铁公鸡”
上市公司09年报: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整体走出金融危机
年报披露谢幕 沪深上市公司整体走出国际金融危机
年报披露进入尾声 盘点上市公司年报八宗“最”
年报披露近收官 87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上市公司09年报披露收官 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