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日抗议"跟踪"测量船 中方回应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银行
14家上市银行人均年薪大起底 显现薪酬梯队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上市银行 薪酬水平 起底 薪酬涨幅 年薪 浦发银行 2009年 深发展 民生银行 大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着14家上市银行2009年年报的全部披露完毕,各大银行的员工薪酬问题又一次聚焦到镁光灯下。与往年相比,去年14家上市银行员工人均年薪的首尾差距有所减小,且呈现出了三个明显的“薪酬梯队”。排名第一的依旧是浦发银行(600000),其含福利的人均薪酬降为36.14万元;排名最末的也还是工商银行(601398),但该行员工含福利的人均年薪已上升至14.14万元。

根据记者的统计,2009年14家上市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有升有降。人均薪酬涨幅最大的是宁波银行(002142),达到了31.18%;紧随其后的是深发展(000001)和南京银行(601009),两者的人均薪酬(加福利后)涨幅分别为14.44%和13.30%。其中,深发展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719.29%。

降薪的银行共有6家,浦发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和民生银行(600016)位居前三位,降薪幅度各自达到20.78%、14.82%和13.08%。其中,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2008年的员工人均薪酬(含福利)曾一度达到45.62万元和39.82万元,让人咋舌。不过,此次降薪并没有撼动两家银行冠亚军的排名。

从员工人数变化分析,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2009年人均薪酬出现明显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员工队伍的扩张。两银行2008年的员工人数各为17695人和19853人,而2009年大幅增加到了21877人和26039人,员工扩充比例达23.63%和31.16%。从某种意义上讲,新员工摊薄了薪酬的平均数。

需要指出的是,平均数虽然不是最佳的统计量,但是它却比任何一个样本(如某位员工或高管的薪酬)更能反映一个集合的总体水平。所以,记者近年来在计算上市银行员工薪酬时,始终坚持使用算术平均这一简单、有效的统计方法。即,拿全行年实发薪酬除以员工人数来计算。

2009年的上市银行员工人均年薪显现出了比以往更加明显的“薪酬梯队”。第一梯队,也是人均薪酬最高的梯队,包括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和招商银行(600036)等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员工人均年薪均在30万元以上;第二梯队包括深发展、华夏银行(600015)、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和北京银行等6家银行,其员工人均年薪在20-30万元之间;第三梯队为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和工商银行等4家大型银行,其员工人均年薪都在20万元以下。(薄继东 实习生 郑雯婷)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四大上市银行融资再测算 国务院提五标准
上市银行分红1597亿 再融资近4000亿元
上市银行首批季报出炉 高管薪酬时隔一月增加六成
上市银行一季报本周集体亮相 业绩高增长可期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高峰期 工、中、建业绩或增20%
上市银行2010年业绩增长或超20% 利息收入降转升
三上市银行三季报抢先"出炉" 银行业显现回暖迹象
上市银行再融资"先内后外" 对股市冲击有望减缓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