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首页>>银行
上市银行分红1597亿 再融资近40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再融资 上市银行 分红 资本充足率 银行资本 银行股 融资计划 华夏银行 铁公鸡 大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华夏银行抛出了20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截至目前,14家上市银行除北京银行没有公布再融资计划外,其他13家上市银行均已公布再融资计划,银行股的再融资潮仍旧笼罩在A股市场上。

上市银行融资潮再起。日前,华夏银行定向增发再融资方案出炉后,14家上市银行除北京银行外,全部在近两年内公布或施行了股权、债权融资方案。统计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2009年度现金分红合计仅1597亿元,目前公布的再融资额已近4000亿元。

资本充足率下滑

经过2009年信贷投放的快速增长,各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再加上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各家银行再融资需求加大。华夏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显示,拟融资总额不超过208亿元。

信达证券数据显示,经粗略计算,在2010年银行业新增贷款7.5万亿元、2010年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大致维持在2009年末水平的假定下,14家上市银行总共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补充资本金大约3960亿元,稍逊于2009年股权融资规模的5125.26亿元。

银行分红不大方

一方面是各家银行纷纷张开再融资“大口”,另一方面,这些银行的分红却不怎么大方。统计显示,14家银行年内合计现金分红仅有1597.81亿元,其中,分红最多的是工商银行,分红共567.83亿元,其次是建设银行,合计分红472.05亿元。而深发展A却成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数据显示,在2009年度高派现前10名上市公司中,没有一家是上市银行股。

另据了解,大型银行股的再融资给市场造成了一定压力,为了支持工行、建行和中行,中央汇金公司近日宣布将其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

何时完成融资成下一个难题

资本充足率不足一直是银行的最大问题。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提高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的首选。不过,分析认为,在各家银行公布融资方案后,何时能够完成融资计划将成为下一个难题。

在管理层近期悄然提高资本充足率指标后,上市银行的压力与日俱增。目前,银监会对大型商业银行要求,资本充足率最低标准为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

截至一季度末,除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外,其他11家银行都披露了自己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四大行资本充足率都在11%以上,但中行11.07%的水平已低于11.5%的监管要求。(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市银行首批季报出炉 高管薪酬时隔一月增加六成
上市银行一季报本周集体亮相 业绩高增长可期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高峰期 工、中、建业绩或增20%
上市银行再融资"先内后外" 对股市冲击有望减缓
三上市银行三季报抢先"出炉" 银行业显现回暖迹象
首份上市银行三季报:民生银行净利同比增18.11%
14家上市银行交齐“中考”试卷 半年净赚逾2200亿
上市银行2010年业绩增长或超20% 利息收入降转升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