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驻京办"今日揭牌 台湾派驻5人 两岸首设此类机构 揭秘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银行
银行总裁最高年薪1740万 人均薪酬与利润不同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薪酬水平 银行总裁 绩效薪酬 高管薪酬 利润 深发展 延期支付 年薪 上市银行 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高管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其基本薪酬的3倍 14家上市银行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引人注目的高管薪酬也全部曝光。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740万元的天价年薪拔得董事长薪酬头筹。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则以627万元的年薪夺得行长高薪冠军。

国有银行高管薪酬

1/3要延期支付

不过,在同一家银行中,收入最高的不一定是董事长或行长,海外招聘的“外脑高管”在薪酬上与本土高管有巨大差距。中行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监和总稽核黄定坚去年薪酬分别高达1100.57万和444.78万元,是董事长和行长的好几倍。

相比之下,国有大行的高管薪酬即使加上延期支付部分也不超过180万元。虽然比2008年略有增加,但只有大约2/3的部分现在能拿到手中。

3月10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明确规定绩效薪酬必须经过考核以后才能发放,必须留存一定比例在财务年度结束以后支付,高管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的绩效薪酬必须有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时间不少于3年。在规定期限内如果发生风险暴露,将对相关负责人追回当年绩效薪酬,并止付所有未支付部分。

日前,工行、中行和建行分别发布高管薪酬的补充报告。根据报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去年全部薪酬分别为174万元和165.7万元,但两人分别有54.8万元和49.2万元要延期支付,在2010年至2012年间每年视经营业绩情况支付1/3。粗略计算,这部分金额相当于全部薪酬的1/3左右。

建行和中行的情况与工行类似。建行董事长郭树清2009年税前合计薪酬168万,其中有近50万需要延期支付,行长张建国薪酬161万,47万元将要延期支付。中行董事长肖钢税前全部薪酬和延期支付的部分分别为160.62万元和43.38万元;行长李礼辉则分别为147.25万元和43.38万元。

人均薪酬

与人均利润并不同步

作为不少人羡慕的高尚职业,银行普通员工的收入也很受到关注。虽然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人均利润高的银行人均薪酬水平也应该高,但统计结果并非如此。

根据年报,人均净利前5名的是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浦发和中信,其中北京银行以人均利润99万元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南京银行人均利润61万元,与北京银行还有38万元的差距。而工、中、建、交四行人均赚钱能力则跌到后5名,华夏银行人均赚钱能力最低,为31万元。

人均薪酬排名前5名的是浦发、民生、中信、宁波银行和深发展,人均薪酬分别为30.5万元、25.6万元、24.2万元、22.3万元和21.4万元。人均利润最高的5家银行,人均薪酬水平分别位列14家银行的第10名、第7名、第8名、第1名和第3名。总体来说,大银行员工收入较低,中、建、交、工四行的人均薪酬分别为12.3万元、11.2万元、11万元和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虽然人均赚取净利近百万,但人均薪酬却位列14家银行倒数第五,人均年薪仅16万元;华夏银行人均赚钱能力倒数第一,但人均年薪比北京银行的员工还高5000元。

人均薪酬高也不意味着普通员工薪水就高,这里还有高管薪酬的因素:高管薪酬过高也可以将人均薪酬水平整体抬升。比如,民生银行高管总薪酬最高,总计达7038万元,扣除这部分影响,民生其他员工人均薪酬不到20万。 (程婕)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渣打高管:中国各银行已跻身全球最赚钱银行之列
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开始限制外地人在京购房
一季度银行净息差有升有降 整体回升是趋势
光大银行上市步入监管审批通道 争取今年完成
14银行首季净赚1421亿 华夏银行业绩增速最快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