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银行
全球多家央行集中议息 中国央行调校加息"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加息 央行 时间表 流动性过剩 调校 全球需求 CPI 美联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家央行集中议息

环球市场迎来一波议息潮,多家央行一改此前整体倾向“按兵不动”的策略,在利率政策的选择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美国及新西兰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俄罗斯央行则选择将其再融资年利率从目前的8.25%降至8%。

美联储4月28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低点的零至0.25%的水平。美联储理事、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当日表示,现在考虑加息还为时尚早,但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上调利率并解除其他危机应对举措,并预计新一轮加息力度更大。他同时希望将美国通胀率保持在2%的水平,并指出当前物价压力相对温和且经济已开始逐步复苏。

和美联储的一样采取维稳措施的还有新西兰,但该国央行透露出较美联储更为强烈的紧缩信号。新西兰央行4月29日宣布,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2.5%的水平不变,但同时透露,最快可能于今年6月升息,因为全球需求好转,出口得到支撑,经济复苏得到确认。

与普遍未退出经济刺激的发达国家不同,属于新兴市场的巴西则迈出19个月来的首次加息步伐。该国央行4月28日决定,将巴西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9.5%。这也使巴西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首个加息的拉丁美洲国家。

与拥有良好经济发展态势的巴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央行。该国央行4月29日宣布,自4月30日起,将其再融资年利率从目前的8.25%降至8%,其他各项市场利率也分别作出不同幅度的下调。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但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均显示俄罗斯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定。俄罗斯央行表示,未来利率水平的进一步调整将综合考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信贷投放等各项指标。

此外,据海外媒体4月2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1年逐季升息25基点,并在2011年年底时将利率提升至2.0%。

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调校加息“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5月2日宣布,决定自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证券日报》记者就未来是否会加息、如果加息幅度是多少、不加息的理由是什么等问题,专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专家。

加息“时间表”如何定要看二季度数据“眼色”

主持人:5月2日,央行年内“出乎意料”的宣布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在“五一”假期之前,CPI继续走高的预期日益增强、央行频繁提出“稳物价”、经济过热等因素,使得市场关于未来加息的预期十分猛烈,也造成A股市场连连下挫。央行此举暂时“浇息”了市场的担心。不过,也有多达23家研究机构近半认为二季度是加息的节点,对此,各位有什么看法?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准备金率上调冲击楼市股市 加息压力或减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加不加息成谜题 经济学家:现在不是加息好时机
短期通胀受控 近期加息必要性不足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股市“绿影”重重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中行调高全年通胀预期 预计三季度加息一次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