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财政部: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首页>>股市
持续调整 股市行情为何与宏观基本面背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1 日 
关键词: 宏观基本面 股市行情 股指期货 股市运行 股票型基金 沪指 上证综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30日上证综指分时图

近期,沪深股市震荡深跌,从3159点到2870点,短短1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演了半年多来最惨烈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股市调整的背后并非经济基本面发生改变,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势头依然良好,市场为何与宏观基本面向好的现状背离?投资者又在担忧什么?

股市继续调整:11天回到半年前

从4月16日开始,沪深股市震荡下挫,在11个交易日里,沪指跌幅超过9%,深成指跌幅逾10%,沪指连破3100点、3000点、2900点几个重要关口,30日报收在2870点。

尽管30日上证指数在连跌数日后首次出现0.08%的微幅上涨,但全天沪深两市下跌家数仍远远超出上涨家数,市场调整似乎并未就此结束。

政策因素导致资金离场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推动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由78%降至74.9%,接近2008年行情低迷时的水平。

同时,房地产调控引发部分机构投资者集体抛售地产股,目前,机构权益仓位水平普遍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而受此影响,地产板块一直处于此轮调整跌幅榜前列,并且下跌板块也正在呈现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股扩散势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政策面因素外,不久前推出的股指期货也与市场加速调整存在联系。境外经验显示,股指期货推出前一个月,市场会经历一段上涨,但正式推出后,现货市场多经历10%至15%的下跌,观察我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推出前后大盘的表现,基本也符合这个规律。

事实上,自2009年11月份上证指数达到阶段性高点3361点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状态中,期间曾历经数次反弹,但总体趋势仍然处于下跌中。

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

令人疑惑的是,股市持续调整的背后,却并非经济基本面出现负面因素,反而是经济强劲复苏,增长势头良好。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经济中长期健康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项针对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交通银行、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在内的23家中外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这些机构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依然保持乐观预测,GDP增速预测平均值为10.5%,工业增速平均值为16.8%。

同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继续显现积极信号。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上升,同时,42.2%的城镇居民家庭月消费增加,比去年底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个和12.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则回升至66.8%,达到2007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正在举办的广交会上传出消息也令人欣慰,继一期成交171亿美元较去年秋交会增长9.8%之后,二期境外到会采购上人数及出口成交额同比继续增长,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二季度对外贸易将进一步回暖,外贸订单等指标显示出口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进口增速受价格及内需推动仍维持在高位。

而正在逐一公布的上市公司2010年一季报也是捷报频传,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例,已公布一季度业绩的200余家沪深300指数成分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294.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1.9%。

此外,海外市场也不乏“亮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3月份美国新屋销量同比增长23.8%,延续改善迹象,而且新屋开工数已经连续三个月攀升,建筑商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的乐观预期在回升。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陈文招认为,鉴于海外经济和中国出口的恢复,国内经济增长发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中国经济中长期健康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审计署称农行105亿元违规经营 部分流入股市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股市“绿影”重重
三家险资大赚176亿元 可持续性需看股市"脸色"
央行:稳定股市运行 金融调控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欧洲债务危机扩散情绪蔓延 全球股市跌声一片
海外股市频生变数 QDII集体出航再遇风浪
创业板次新股市值蒸发56亿 各方资金反复博弈
沪深股市重跌之后何去何从?业内预测大跌难持续
股市四大基本面困惑 局部征收资本利得税领衔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