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警察冲进中国驻休斯敦领馆 铐走我副总领事 中方交涉 美调查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2010世博会今晚开幕 开幕式将凸显勤俭原则 -35天4起校园血案 多地提高安保 北京配警用钢叉/南京配辣椒水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首页>>股市
超六成市场人士持谨慎态度 A股"红五月"有点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A股 红五月 加息 市场人士 市场资金 阵痛 大盘出现 上证综指 板块走势 市场行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犹如一场疾风骤雨般出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4月的A股异常“杯具”,然而即将到来的5月也让投资者为其捏了一把汗。目前,超过六成的市场人士对5月份市场持谨慎态度,股指将继续寻底,出现“红五月”的可能性比较小

政策“阵痛”

5月份市场的最大焦点无疑是在加息上。此前多位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都认为5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加息预期越发强烈对A股的压制也就越大。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当前通胀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而最近可能采取的措施,主要是紧缩货币。潘正彦认为,如果4月份CPI持续上涨,以及经济增长还在两位数以上,那么加息的周期可能就到了。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表示,中国央行加息最早可能在5月份实现。

除了加息外,房地产调整政策也是笼罩在5月股市上空的浓重阴云。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房地产行业在“挤泡沫”的过程中必然会给其上下游产业带来“阵痛”,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短期内是挥之不去的。

同时,由于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会给市场的恐慌情绪加码,这或多或少会阻碍做多资金的入场。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大盘出现暂时性的企稳,但金融、地产这两大指标性板块的表现还是较弱。经过4月份的连续大跌后市场神经非常敏感,稍有骚动做多资金便会收敛,这就使得市场很可能在5月份延续震荡。

紧跟热点

从近期的板块走势可以看出,虽然大盘跌幅较大,但黄金、有色等有通胀预期的板块表现要强于大盘。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这说明资金已经逐步流入通胀预期主题。

广州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也指出,5月的重点配置应放在能抵抗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风险、业绩保持较快增长的行业上。资源类行业中的煤炭估值相对较低,但同时受宏观政策影响也比较大,机会与风险并存;而有色金属中部分贵金属价格受需求支持不断走高,可能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同时,招商证券认为,世博会的开幕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旅游板块的热情。随着媒体对世博会的报道日益增加,市场对世博概念股的关注度也将迎来一波小高潮。

另外,在区域经济板块中,新疆板块也愈发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东方证券指出,中央发展新疆的力度和决心无法低估,“新疆振兴”不同于其他一般性的区域性振兴规划,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以有很多种转型可能,但新疆经济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央政府倾注全力进行开发与建设。建议关注在新疆拥有资源优势或者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寻找底部

在经历连续大跌后,作为市场资金主力之一的阳光私募对5月份A股行情并不乐观。根据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5月市场行情,有14家私募看空,6家看平,仅有2家看多。大部分阳光私募基金对5月行情研判的主要依据是:政策预期不明确;资金收紧趋势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孕育超跌反弹。

更多的机构人士表示大盘正在寻底,但这个“底”究竟在哪里却很难看清。目前,较为谨慎的券商将短期底部预测至2700点附近。申银万国预计二季度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在2700点至3200点。而广发证券则认为5月份股市将在2800点至3100点区间震荡。较为悲观的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认为,在3000点已经被有效击穿后,A股可能形成拐点,目前的调整幅度不够,只能往下看到2600点有可能支撑住。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想要“抄底”不一定完全参考指数,关键还是看后期政策是否明朗。如果5月份加息预期被兑现,那么利空出尽反而对市场是一件好事。然而,如果政策依旧“朦胧”,那么再低位的心理关口也可能会被攻破。(记者 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建行公告称将以A+H股方式配股融资不超750亿元
三家险资大赚176亿元 可持续性需看股市"脸色"
揭秘四月5大牛股 德赛电池涨幅超过60%夺冠
央行:稳定股市运行 金融调控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证监会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
欧洲债务危机扩散情绪蔓延 全球股市跌声一片
海外股市频生变数 QDII集体出航再遇风浪
创业板次新股市值蒸发56亿 各方资金反复博弈
沪深股市重跌之后何去何从?业内预测大跌难持续
哪些因素导致近期A股大跌 吴晓求:下跌是暂时的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