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首页>>期货
黄金波动幅度收窄 十年牛市新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西汉志 黄金 黄金市场 牛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周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涨幅接近30美元,目前所维持的价格(1155美元每盎司左右)与年内最高价1168美元每盎司相差不远,就波动幅度而言,到目前为止,今年的黄金价格整体保持着较低的震荡幅度,整个一季度的波幅还不足10%,而去年同期的黄金价格波动超过了20%。究其原因,在经过了十年的牛市之后,黄金价格所承载的能量在逐步的成熟、释放,除了亚洲等新兴黄金市场之外,欧美各国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及其他领域的消费呈现出饱和状态,各类黄金基金的发展替代了之前众多散户投资者在期货及现货方面的追逐。而黄金基金的操作比起散户的情绪效应,冷静和慎重的专业手法表现得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造成黄金价格在高位未能出现剧烈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价格保持高位,波动幅度却收窄,黄金市场的一个转折。

在任何资本市场,大型基金的参与对市场的作用及其明显,在黄金市场上更是如此。目前全球对黄金的需求出现了一个复杂的局面,投资需求已超过首饰需求,并且投资需求的增长幅度在加快,投资需求的随机性和可变性使得黄金未来的走势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基金的集合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欧美私募黄金基金和跨国对冲基金等都早已参与其中之后,日本、中国等已经开始组建本国公募黄金基金,这一计划有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普遍出现在亚洲黄金市场。

作为全球重要的战略资源,黄金市场在投资需求方面的发展需要大型基金和机构的维稳,这是黄金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拿原油来说,虽然定价权掌握在华尔街,但欧佩克的作用也很重要,他们掌握着全球大部分石油供应,如果出现过度的投机事件欧佩克还是有能力加以调节。但对于黄金来说,定价权和黄金的供应目前比较分散,伦敦的金商和纽约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基本左右着黄金价格的“原始输出”,长远来看,由于黄金的存量和产量相差甚远,黄金生产企业对价格的影响有限,维护黄金价格长期稳定的责任就放在了黄金基金、各国央行及相关大型机构等身上。随着中国等黄金消费大国的兴起、市场参与人数的增多、黄金商品化的推进,央行对黄金价格的控制可能将逐渐淡化,以市场及基金等投资机构为导向的黄金市场正改变着当前全球黄金市场格局。

日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加仓6吨,该基金已连续打破历史持仓记录,继续增持黄金。在欧美市场上,相同类型的基金较多,发展也较为迅速。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基金的发展意味着市场的成熟,从这个方面来说,黄金市场在经过了十年牛市之后,开始走向成熟,而非简简单单的一个周期,或者说一波行情。

在没有定价权、没有黄金基金和对冲机构的中国黄金市场,黄金价格对本国消费者的影响将是被动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在掌握好自身资产配置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黄金基金等机构的发展,在未来的黄金市场上,短期套利和长线投资会是主流,而短期套利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资金雄厚的机构似乎更适合套利操作,散户的投资方向应该是实物黄金和黄金基金等,因为一个市场成熟的标志是价格波幅的合理,而非价格波幅的剧烈。(西汉志黄金研究员 肖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黄金市场综合因素解析及未来走势预测
报告:一季度市场内相关交易产品对黄金市场的影响
报告:一季度复杂的国际环境对黄金市场的影响
2010年第一季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全文)
2009年黄金市场综述及未来黄金价格预测
2009年黄金市场场内交易情况综述
09年全球经济点评及黄金市场基本面分析 2010年展望
09年黄金市场回顾及技术走势 2010年金价走势分析
2009-2010年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全文)
2009黄金骑上金牛背 2010黄金市场难低"牛头"
2009年:黄金市场屡创新高 全年金价上涨25%(图)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