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首页>>股市
银华系重兵押宝创业板引争议 引起证监会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创业板 系基金 泰岳 银华基金 证监会 东海证券 售条件 皮海洲 神州 华谊兄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种对创业板的疯狂扫货,已引起证监会关注和警惕

面对目前创业板公司估值畸高、风险巨大的现实,部分基金公司仍然挡不住短期利益的诱惑。从今年一季度开始,银华系旗下的多只基金大举介入创业板个股,包括神州泰岳、华谊兄弟、华测检测等创业板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多家银华系基金赫然在列。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以集团作战的方式疯狂扫货创业板,这种族群押宝式的投资路径显示出一定的非理性特征,已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和警惕。

截止到目前,在已公布的创业板企业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神州泰岳、华谊兄弟以及华测检测等三家明星创业板企业最受机构的追捧。而在这些机构当中,银华系基金表现最为“亮眼”。

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银华旗下共有6只基金入驻神州泰岳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持有517.22万股,占流通股比16.36%;5只基金入驻华谊兄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持有583.94万股,占流通股比13.91%;3只基金入驻华测检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持有265.71万股,占流通股比12.65%。

更为“巧合”的是,在神州泰岳、华谊兄弟、华测检测三家创业板股票中,银华系基金均居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的第一位置:其中,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陆文俊管理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对神州泰岳和华谊兄弟的持股量“双第一”,持股神州泰岳达162.5万股,占其流通股5.14%,持股华谊兄弟397.60万股,占其流通股达9.47%。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2009年底银华基金公司各基金的年报中并未见到神州泰岳的身影,而当时神州泰岳单个持股量最大的流通股股东不到25.68万股,在流通股占比1.02%。显然,银华基金大举买入神州泰岳是在今年一季度。而银华系公司对华谊兄弟、华测检测等创业板股票的买入时点也大致如此。

对此,研究机构及业界人士均表示,基金如此大规模屯兵创业板,将会带来包括估值、政策及客户等多方面的风险。据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处于创业期,存在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业务模式缺乏持续经营考验以及管理者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使创业板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基金大举介入可能并不合适。

就市场关注度颇高的神州泰岳来说,自从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后,神州泰岳一直以股价虚高饱受诟病,今年2月,股价已达100多元的神州泰岳再度飙升,迅速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中国股市第一高价股,甚至一度登上200元高位。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曾表示,神州泰岳是家挺不起腰杆的驼背企业,因为2009年神州泰岳依靠飞信所获收入占到主营收入61%,且合同风险巨大。

“最大的问题是,神州泰岳的高成长性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虽然该公司所经营的飞信业务被市场看好,但飞信业务本身是属于中国移动的,神州泰岳扮演的只是飞信业务的‘保姆’角色。而‘保姆’没有终身制,中国移动可以将飞信业务的运营维护工作给神州泰岳来做,也可以给别的公司来做。”皮海州说。

面对市场的诸多质疑,陆文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银华基金集中投资神州泰岳是因为看好未来新经济将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的大格局。对于神州泰岳的高估值,陆文俊认为,从静态的估值来看,神州泰岳目前估值比较高,但他认为其短期的高市盈率会很快地被盈利的高速增长所消化。因此,不能光看静态市盈率。

对此,专家们普遍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成长性较好,可以“享受”较高的估值,但部分公司的估值已远远偏离正常的水平。在此情况下,基金公司仍对其高调介入,当警惕这些基金公司从价值投资的中流砥柱变成市场投机的样板。

在题为《创业板“陨落”》的投资报告中,东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董高峰作出判断,目前随着中小盘股的不断上涨,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大部分个股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甚至透支了未来的成长预期,泡沫随时都可能会破灭。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坦陈,部分基金公司对创业板公司的炒作,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机构参与对创业板公司的炒作,本质上不会创造价值,只能是助长泡沫的形成。而在风险来临的时候,这些基金公司又会比‘谁跑得更快’。”这位负责人说。

他同时透露,针对基金买入创业板股票,管理层此前对其窗口指导主要在交易所方面,要求基金公司谨慎参与对创业板股票的操作。目前,管理层已经加大了对异常情况的跟踪力度,包括盘中监控等成为重点。(记者 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地产等8大行业今后难挤进创业板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创业板八公司披露今年一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5家创业板造就16位亿万富翁 碧水源成第一高价股
小盘股行情“退烧” 基金投资创业板慎之又慎
创业板风险再释放 机构减仓“不手软”
A股市场再现“蓝筹起舞” 创业板“星光暗淡”
创业板乍现“专业户” 李镇桂上榜五家公司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