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地产等8大行业今后难挤进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创业板 证监会 地产 发行监管 张思宁 保荐机构 投行 隔离墙 审慎推荐 内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31日,证监会紧急召见全国大小投行,针对创业板目前的诸种问题,召开发行监管业务沟通会。据悉,会上证监会对部分投行及其项目进行了不点名批评;到底什么是创业板?证监会也对投行上了一门新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次会议明确提出8大行业“审慎推荐”,上创业板的难度很大。

召集71家保荐机构面训

“创业板不是小小板”,大企业也能上

“规模不小。”上述人士说。据北京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本次紧急沟通会由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持召集,71家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及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的主要领导,都出席并发表了“很重要”的讲话。

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张思宁,“讲了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总体情况、审核情况,最重要的是,对保荐机构下一阶段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对保荐机构目前的工作提出了比较严厉的批评。”据业内人士透露,创业板发行已经成了近期证监会大小会议的重点,最近正在开展的保荐人年度巡回培训,“常常有会里领导忍不住发火。”

“到底什么是创业板,这一次说了不少,应该说有些新的想法。”该业内人士透露,张思宁在会上非常严厉的说,很多投行对创业板理解很不到位,“以为小就行,就瞎报。他说,创业板强调创新,对规模也没有限制,创业板不是小小板!”这意味着,大企业一样可以上创业板。

据悉,会上强调,保荐机构要择优推荐企业,不能推荐刚刚符合创业板条件的、“小而弱”、“小而乱”和“小而堪忧”的企业。

证监会批保荐6大问题

“八大行业上创业板难度很大”

现在创业板保荐存在多少问题?从上述北京投行人士透露的情况看,证监会的措辞鲜见的严厉:“任重道远”。

证监会明确批评,投行6大问题突出:第一,仅关注发行人文件,缺乏走访,对发行人调查仅限于公司高管访谈,不重视第三方,“重文件轻核查”。第二,内核方面把关不严,报送企业明显不符合发行条件。第三,申报环节蓄意闯关。第四,报送材料粗制滥造。第五,沟通环节遮掩,故意不告知重要问题,存在挤牙膏情况。第六,估值报告不够严谨,公司内部没有严格遵守“隔离墙”,过多受项目组、发行人干预,估值报告缺乏合理性。

“说实话,券商的新股估值报告,不少确实不靠谱,有种种利益关系。读起来要谨慎。”上述人士说。

据投行界人士证实,会后,证监会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对创业板的项目标准有了更明确的说法。

该指引指出,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

而此次更明确提出了“审慎推荐”的行业:

(一)纺织、服装;(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等公用事业;(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木工程建筑;(四)交通运输;(五)酒类、食品、饮料;(六)金融;(七)一般性服务业;(八)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行业。

“你万一要报也可以,但是要求非常严格,就是强调一定要有技术或者商业模式上,有非常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否则,你就只能走主板。”另外,上述人士也同时指出,对于违反发行审核规定和程序的,36个月内不再受理申报。 据理财周报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创业板八公司披露今年一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5家创业板造就16位亿万富翁 碧水源成第一高价股
创业板乍现“专业户” 李镇桂上榜五家公司年报
小盘股行情“退烧” 基金投资创业板慎之又慎
创业板风险再释放 机构减仓“不手软”
A股市场再现“蓝筹起舞” 创业板“星光暗淡”
创业板大面积跌停 专家:与股指期货将上市有关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