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 失业率4.2% 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首页>>银行
三年期央票量升价跌 商行面临巨大资金运用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央票 三年期 资金运用 商业银行 央行 出路 胃口 发行利率 资金面 中标利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发行900亿元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74%。规模是上次的6倍,中标利率下滑1个基点。分析人士称,这“一增一降”凸显出信贷受限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着巨大的资金运用压力。

当日央行还发行了23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1.4088%,连续第12周持平;35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利率也继续持平于1.41%。至此,央行本周共发行1530亿元央票和1100亿元正回购,从公开市场净回收资金650亿元,为春节后连续第九周净回笼,九周累计净回笼货币9850亿元。

分析人士称,一季度以来,受制于信贷控制的束缚,商业银行面临着极大的资金运用压力。一方面,充斥在银行系统的大量流动性急需寻找“出路”;另一方面,三年期央票等中长期品种大量到期使固定收益产品的净供给相对有限,商业银行一时间落入了“有钱无处花”的尴尬境地。此时,流动性好、收益率较高的三年期央票重启,正好迎合商业银行的投资需求。发行利率下降1个基点说明,900亿元的发行规模依旧满足不了商业银行的“胃口”。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央行无意放松信贷控制,商业银行资金面如此宽松的状态在二季度很可能成为一种常态。三年期央票利率就有可能继续下行,同时降低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的几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外汇市场上透露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日渐强烈。美元兑人民币22日即期汇价和海外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双双走跌,六个月期和一年期NDF报价22日相继创出近21个月和3个月以来的新低。(张勤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城商行成放贷主力 资本金不良贷款双紧箍待解
姜建清:外汇储备可拆借商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济南商行6日起更名为齐鲁银行 2013年将实现上市
北京农商行原行长因4.6亿元按揭诈骗案被停职
业内:央行不再出台房贷细则 商行自主决定利率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银监会称其正抓紧制定商行加强贷款管理相关规定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