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股市
A股暴跌150点洞穿三千 六大机构详解个中缘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暴跌 沪深 做空 股指期货 2009年 A股市场 淡化指数 大盘 板块资金 权重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昨日,上证指数大跌150点,跌幅达4.79%,收于2980.30点,30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深证成指更是暴跌6.22%,收11644.58点,创今年调整以来新低。

同日,股指期货随现货沪深300指数同步重挫,4个合约均跌破基准价。4个合约均跌逾6.8%,远大于现货市场沪深300指数5.36%的跌幅。

星期一遭遇今年最大幅度的下跌,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那么,究竟谁是大盘暴跌的元凶?又该如何看待本次惊悚的剧烈震荡?本版特邀请专业机构详解个中缘由。

世基投资 莫被暴跌恐吓过了头

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隔夜美股受高盛影响暴跌等因素,正好在时间节点上给予了股指期货空方大举杀跌做空的理由。曾经的A股做空并不能赚钱,因此每逢大幅下跌走势后盘中必有小幅技术性反弹,调整还较缓和。而股指期货上市后的市场格局出现根本性改变。空方一方面大举狂砸银行、地产,一方面在指数期货上大举做空,借用杠杆效应大肆赚取利润。在超额利润的诱惑刺激下,多方根本无力抵抗空方的攻击。因此也就出现近几月来最大幅度的单边下跌行情。

多数普通投资者注定是无法享受到这场做空盛宴的。50万保证金的开户门槛挡住了不少人。这只是机构之间、或少数人间的博弈。当然,在周一这场博弈中受伤最深的却是沪深300指的个股。周一盘中的沪深300指数深跌超过5%,仅数十家翻红,4期指合约全线暴跌,IF1005下跌250多点,跌幅超7%。以每点300元人民币计算,早盘开空仓的投资者每手至少赚取了50%以上的收益。

现在要考虑的是,此轮行情的结束与否。究竟大跌是就此一回?还是会延续下去?首先我们从技术上看,经过跳空杀跌后,目前A股已经触击今年2月份的箱底支撑,继续向下的空间应该说是有限的;第二,股指期货标的物“沪深300指数个股”前期并无暴炒,而在一季报业绩优秀背景下,继续破位下挫缺少依据。三,金融、地产股前期自身的调整周期本已较长,目前再度下跌,应该是对政策面风险的集中释放。当情绪宣泄完毕后股价就会稳定。四、股指期货刚上市,不成熟的投资理念影响着市场,随着时间推移对A股影响将逐渐趋小。

综合来看,周一A股是受外围影响跟跌的过程,跌幅受股指期货的做空影响而被人为放大了。由于资金面对大盘股行情缺乏支持,加之大盘MACD指标和KDJ指标均出现死叉下行,当前市场的调整可能还会有几天,但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操作上,目前点位的下跌绝对是个股的机会,等待市场止跌回稳,低吸市场活跃品种。

广州万隆 哪些风险因素值得警惕

关注可能存在的阶段性调控风险。

针对高企不下的楼价,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包括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痛批高房价,国务院出台措施,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等等。事实上,高楼价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当前通胀大背景的缩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一轮通胀压力有不断增强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为了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全球各大央行在2009年纷纷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这为目前通胀埋下了伏笔。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避免经济可能出现的二次探底,各国政府采取了迟迟不退出的策略。如此一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前期投下的巨量流动性渐渐以通胀的形式体现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应对通胀的过程中,央行积累了不少经验,更懂得如何在通胀与保增长之间取得平衡点,并且手法更加灵活。因此,在当前通胀压力再次抬头的情况下,不排除央行再次模仿2009年8月的调控思路,通过阶段性的调控,来压制通胀压力的上升。众所周知,2009年8月的阶段性调控,市场作出了过度的反应;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需要注意防范类似的阶段性调控风险。

需要回避哪些板块的风险。

近段时间以来,以上板块的表现明显差于大市,尤其是重点被调控的房地产板块首当其冲。事实上,当前经济复苏基础仍然不牢固,央行也表示不会轻易退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另外,由于调控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通胀。因此,有关通胀受益主题也需要暂时回避。例如煤炭、钢铁(包括铁矿石)、原油、化工产品等等。

最后,投资者也需要关注新兴产业的结构性风险。在市场重回牛市的2008年底,中小盘面开始趋于活跃。到了2009年年中,以银行、地产、钢铁为代表的大股盘,接过上涨的接力棒。从2009年下半年起,以低碳、物联网、区域振兴等中小盘股又成为了市场的主角。从轮动的角度来看,中小盘股经过前面几个月的大幅上升后,已经累积了较大的风险,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

金百灵投资 恐慌杀跌或带来转机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低开,全天大幅跳水下挫,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100点及3000点关口,最终两市皆以暴跌报收,两市共成交2791.4亿元,量能相比上周五大幅放大。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出,昨日两市大盘净流出资金达183.02亿元,没有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银行类、房地产、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工程建筑板块资金净流出居前。其中银行类板块跌幅达5.22%,居资金净流出首位,而房地产股更是惨烈,该板块今日居跌幅首位,跌幅达7.59%,该板块已连续1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净流出23.58亿元,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

这其实也意味着昨日A股市场一直延续着上周大盘的运行趋势,无论是股指的向下运行趋势,还是板块的运行趋势。而且,这一运行趋势已是技术分析所难以判断何时是拐点,因为无论是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抑或是地产指数、金融指数,均是呈现出超卖再超卖,技术指标严重钝化的态势。盘面看,昨日资金流向也显示出一定的恐慌性杀跌的态势,因为昨日两市近1300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超千万的个股有464家,资金净流出超亿元的个股则有32家,个股资金净流出前五皆为银行股。

众所周知,目前公布的数据虽然显示出M1、M2都开始出现高位回落,分别从30%的同比增长,降低到目前的29%和22%。但目前并未出现M1下穿M2,这意味着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这就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虽然面临着一定的信贷紧缩的担忧,但在货币投放量依然保持在高位的背景下,市场的资金依然充沛。故持续的资金大幅度流出,恰恰意味着空头的做空能量已释放至尾声,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或面临着一定的转机。

体现在盘面走势中,主要有两类股票值得关注,一是下游需求相对旺盛的个股。昨日有相对抗跌的走势,如智能电网板块资金净流入,净流入2241万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科陆电子、思源电气、齐星铁塔,分别净流入1459万元、1366万元、1139万元、884万元、728亿元,此类个股存在着一定的短线机会。二是产业增长新引擎的个股。如辉煌科技、鼎汉技术等为代表的高铁产业链个股在昨日的抗跌走势,资金流入的态势较为清晰,这也可能会成为近期市场的兴奋点,从而聚集起市场人气,或将成为市场转机的领涨先锋品种。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最牛一季报出炉 洋河每股业绩1.6元挑战茅台
大盘不妙融资金融股被套 融券做空缺乏动力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A股大跌非股指期货之祸
105只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多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基金经理齐呼反应过度
腾讯1.5亿收购网域剩余股份 交易在6月19日前完成
“期股联动”空方逞威 A股暴跌“不破不立”
中金所总经理: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牛熊走势
135亿资金恐慌离场 地产股投资者犹如"世界末日"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