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住建部: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预售楼盘须公布每套房价格 全文 -青海玉树地震遇难2039人 失踪195人 -胡锦涛察看玉树灾区政府会助灾民建好家园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金融工作会议年内召开 四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22人被追责 -全球人均头顶3吨炸药 中国周边核武密度最高 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受新政影响房产领跌 沪指跌破3000点 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再融资 -中国旅游竞争力排第47 2010年国内旅游花费增长率将超16.1% -房贷新政三大悬念 二套房如何认定 银行助推房价 调控仍留余地
首页>>股市
大盘不妙融资金融股被套 融券做空缺乏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做空 投资者 融资融券 大盘下跌 大盘走势 被套 券商 板块资金 保利地产 权重板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次吃融资融券螃蟹的投资者昨日受伤了,大盘暴跌150点,沪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板块上看,房地产和银行等权重板块为领跌龙头。“这次融资买入蓝筹股的投资者肯定是被套了。”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分析,“理论上目前可以进行融券做空,后市应该是弱势振荡。”诺亚(深圳)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地产股领头下跌,很可能有机构参与融券做空。但数据统计显示:至上周五,融资融券总额为1.7亿,其中融资占据主流。业内对此分析,“券商不会轻易把证券借给投资者供其卖空。因为市场下跌过程中投资者赚的就是券商赔的。”

融资者被套几乎没有悬念

股市大跌,蓝筹股领军,融券融券交易额却稳步放大。数据显示,至上周五总量为1.79亿左右,而其中融资占据绝对主流。融资交易逐步活跃,融券少人问津。

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无板块资金净流入;在资金净流出板块中,银行类板块,排名第一,昨日减仓0.05%。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的股票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主力资金减仓0.22%,该板块资金净流出26.060亿。房地产板块,排名第二,减仓0.28%。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的股票有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其中万科A主力资金减仓0.25%,该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23.584亿。从数据看出,融资被套几乎并无悬念。

“蓝筹股领跌大盘和融资融券没有必然联系。”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分析,“因为数量占比太小。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都是基于投资者对基本面的分析。”标的股被限定为上证50和深圳成指共计90只成分股,占所有A股的比例仅为5%。“所以说,目前,融资融券,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市场,未来才对A股的影响逐渐显现。”

对大盘一路下跌,他分析认为,目前券商多乐意做融资,融券积极性很小。“券商是不会轻易把证券借给投资者供其卖空。因为市场下跌过程中投资者赚的就是券商赔的。在市场出现单边的情况下,谁都不会办傻事。”

在融资融券开展第一周,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61只,金融股居多,投资者融券卖出股票15只,地产股居多。

平安证券认为,对于融券业务而言,大盘股的相对低估值以及券商对融券的谨慎态度决定了做空动力不足。第一创业分析师陈曦指出:在融资卖出方向上,各家券商提供的标的则品种稀少,仅为几只至十几只不等。以银行股为例,12只成分股皆可以通过6家券商融资买入,而仅有5只可以融券卖出,并且要通过不同的券商进行。“除中信证券以外,其余5家券商针对同一标的证券要求的融券保证金比例都高于融资保证金比例。”另外,“融券费率高于融资利率”。诸多限制让投资者融券做空受影响。

或有机构融券做空地产套利

大智慧分析人士昨日指出:综合来看,周一A股大幅下挫后,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但由于资金面对大盘股行情缺乏支持,地产股的调整目前也还没有见底的迹象,估计近几天地产股还会继续拖累大盘走势,当前市场的调整可能还会持续,但持续时间不会很长,预计沪指在大幅下挫后仍将回到3000点左右振荡态势。操作上,大幅下挫免不了泥沙俱下,目前点位的大跌应是优质个股的机会,投资者可等待市场止跌回稳后逢低吸纳市场中较为活跃的品种,可重点关注目前仍呈上升态势,且有主力资金关注的个股。

而有机构认为,在大盘下跌中,有机构融券做空套利。“由于中央房地产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后,19日地产股领头下跌,很可能有机构参与融券做空。”诺亚(深圳)财富管理中心分析研究部袁力分析说,“融资融券通过金融杠杆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也可能加剧大盘的波动,尤其是政策风险。”他指出,虽然目前融资融券余额稳步放大,其中融资买入占主导。但而与其关联的银行板块由于贷款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而受到牵连,跌幅居倒数第二。从房地产政策看,目的是以抑制投机为主,但房价下跌必将影响地产公司的未来利润,因此需在新房价预期下重新计算与地产有关公司的价值,建议暂时回避相关板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大盘暴跌,主要受国外高盛事件和国内地产新政的影响。“在此背景下,融券做空有点难度,券商有该类证券且愿意借给投资者才行,而投资者融券卖空也还是要懂得一些技巧。”(梁永建)南方都市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汇金面临两难选择:参与或放弃三大行再融资
国务院: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和再融资
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有望5月公布
兴业银行、中国铝业两公司再融资获证监会批准
融资融券先行10天 股指期货明日上市"八大悬念"
银行6000亿融资五路线图揭秘 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300万送电脑
财政部规范地方融资担保业务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