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玉树今发生7.1级地震 房屋倒塌90%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发改委回应当前四大价格热点 国内粮油库存充裕 价格将保持稳定 -银行6000亿融资五路线图揭秘 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300万送电脑 -卫生部:血液检测存漏洞 公众尽量不要输血 回应疫苗信任危机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五点主张 支持各国平等和平利用核能 全文 -波兰拟规定多名要员不得乘同一飞机 坠机或因总统要求强行着陆 -黄光裕案今庭前示证 被羁押后首亮相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首页>>股市
更高级别证监会官员卷入内幕交易丑闻 涉嫌受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证监会 内幕交易 摩根 基金建仓 涉嫌受贿 基金行业 内幕信息 基金持有人 老鼠仓 考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淡出人们视线的“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涉嫌内幕交易”一事昨天再起波澜。这一次,证监会更高级别官员——原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和知名基金公司上投摩根被放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上投摩根被指曾于2006年出钱邀请李正强及李莉等证监会人员赴欧洲“公务考察”。而此次考察期间正值上投摩根被爆出老鼠仓事件。

>>进展

更高级别证监官员卷入

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被前夫及婆婆举报“利用手机短信提前泄露三一重工内幕消息”一事3月28日曝光后,在媒体的狂轰滥炸之下,证监会在两天之后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简短说辞作为回应,称没有证据表明李莉利用该信息从事内幕交易。

此后,这一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本周一,“李莉事件”再次被媒体深挖,此次还拔出萝卜带出泥,时任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李正强及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被连带挖出。

此次新曝出的事件要追溯到2006年12月,当月3日至12日,内幕交易事件的女主角李莉参加了一个欧洲四国公务考察团。这个由10人组成、人均消费3万元的公务考察团行程堪称是一场豪华游,与李莉同行的还有时任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李正强,而负责此次旅行团所有开销的就是当时正因旗下基金经理唐建涉嫌老鼠仓而被调查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此前李莉前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李莉曾大量购买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并且获利丰厚。由此看来,李莉与上投摩根关系可谓不一般:不仅曾是上投摩根的基金持有人,还曾作为上投摩根的座上贵宾;李莉被指泄露内幕信息的那只股票——三一重工,彼时也是上投摩根的重仓股。

记者了解到,此事件的另一名主角——李正强2007年5月由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被擢升为主任。2009年3月,时任证监会风险办主任吴清接替了李正强的职务。李正强现任中金所副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证监会成立之初,李正强即在证监会工作,基金部成立之前,他曾在当时负责基金行业监管的基金处工作,基金部成立之后即进入基金部工作。从《基金法》到基金行业监管几乎各方面规则和实施细则的制定,李正强都是主要参与者。

>>悬疑

豪华游摆平老鼠仓?

上投摩根缘何对证监会官员出手如此大方?表面上看,由基金公司组织证监会官员出国“考察”一遭似乎也算平常,但问题是,上投摩根安排证监会官员“考察”之时,正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起因内幕交易获罪的唐建老鼠仓案发之际。当时,此事在市场的关注度可称得上是空前绝后。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6年11月,上交所便发现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突然拉升新疆众和股票价格,上海证管办为此对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进行了有关内部管理的现场检查,并一度暂停其业务审批。一个月之后,就发生了豪华出国游一事。

随后,在市场上的多方质疑声音均投向上投摩根老鼠仓之时,上投摩根在2007年4月18日通过其官网发布公开声明,称“我公司未收到有关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的任何举报,我公司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当时市场便一片哗然,都在质疑上投摩根的底气到底来自哪里。

更令人不解的是,当年证监会基金部在调查唐建老鼠仓期间,并未暂停上投摩根的业务审批,上投摩根在当年4月和10月分别发行了两只新基金,而且还创下了当时发行天量的奇迹。这一切为何都来得如此巧合?

>>律师

证监会官员涉嫌受贿

2009年颁行的《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第十七条对证监会工作人员的廉政建设做出了细致规定:证监会工作人员不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不得接受或者无偿借用监管对象提供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和其他设备物品。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豪华出国游事件只能说是在敏感时期发生的一个敏感事件,从目前披露出的相关情形来判断,最多是证监会相关官员存在违纪问题,至于说上投摩根此举是否存在行贿嫌疑,还要由监管部门来查实。

而资本市场维权律师严义明认为,上投摩根邀请主管部门官员出国豪华旅游,存在行贿的可能,而作为证监会的官员,更应该在敏感时期避免这一行为的发生。他表示,此事一旦被查实,行贿者和受贿者都应该被追究责任。

昨天,记者数次与证监会和上投摩根相关人士联系采访事宜,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证监会与上投摩根都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唐建老鼠仓事件

唐建是证监会揪出的老鼠仓第一人。2006年,时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唐建,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于基金建仓前买入新疆众和股票,获利逾150万元。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宣布没收唐建违法所得,并对唐建实行终身市场禁入。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黄光裕案今庭前示证 被羁押后首亮相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接受旅游贿赂
节后持股慎选机构重仓股 谨防公司隐现内幕交易
"最明目张胆之绿脸" 刘宝春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免职
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被免职
"股神副市长"辞职 95%股民仍质疑有内幕交易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全揭秘 事发到逃亡全部关系网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